郭传菁:【家长课堂】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

摘要:毕加索曾说:“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在于你长大成人之后如何能够继续保持艺术家的灵性。”郭传菁教授从“为什么要让孩子接受美术教育”“怎么教孩子画画”“什么是好的教育”着手,和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培养孩子的艺术灵性,并就与孩子互动的问题给家长们提出几点建议。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QQ截图20180202153000

郭传菁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儿童教育的感受。

我是有二十多年经验的高校一线教学工作者,成教、专业的艺术课程都教过。在十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儿童教育。同时,在我的大学课堂上,我常问学生一个问题:“你们学了这么多年的画画,创造力到哪儿去了?”接触小孩以后,我发现小孩怎么画得那么好啊!有时候我把小朋友的画给大学生们看,大学生都说,“老师我画不出来了,我发现我根本不会画画。”所以我就开始对这个事有了兴趣。我指导的一个学生已经有十多岁,准备走专业绘画道路了,我看着这个孩子一点点往前走,从刚开始画画,到五岁至八岁最好的创作时期,再到进入小学之后发生的变化,其中有老师、环境的干预,包括卡通画对他的影响。一直到现在,十几岁的视觉发育变化时期,过程中有很多因素都在干扰这个孩子的成长,干扰他对艺术的理解。这个课题太有意思了,我可能会一直在研究下去,甚至追踪这个孩子的一生。我想看看艺术对这个孩子的人生到底会有什么影响或帮助。我相信很多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肯定也有切身体会,也带着很多疑问,甚至还有一些很好的想法,希望大家可以跟我同步地沟通和交流。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艺术家”,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毕加索说的。我们先看看孩子是怎么成长为那么有创造力、激情的状态的。这里面有好几个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为什么要孩子接受美术教育?可能有很多人有这种体会,孩子把家里的墙上、地上画得乌七八糟的。小时候,我开始学写字、画画时,我在我爸爸写的入党申请书上面画东西,把我爸气得快发疯了。而且我小时候的课本上,但凡带人的,全都画胡子、眼镜。小孩天生就爱到处乱涂,就有涂画的愿望。

有很多家长跟我说,这辈子最遗憾的就是不懂画画,想让孩子学一学。还有家长间互相PK,有的家长跟我说,孩子的同学会画孔雀了,你怎么不教孩子画孔雀?因为自己没有学画画,家长有一种遗憾。另外,孩子是自己生命的一种延伸,家长希望他不仅有自己的优点,同时最好能把自己的缺点也给填补了。孩子承载了太多东西!这是我看到的比较主要的原因。

当然,也有家长跟我说,自己也明白,自己没有什么艺术修养,就让孩子学学吧,以后会穿衣服、会打扮,把家里弄得漂亮点儿,还能看懂美术展,让孩子的生活丰富一点。这就是审美和艺术素养。这是思想相对端正的家长。

儿童美术教育要分成两类来讲,一是要做好家长的工作。教学生首先要跟家长沟通,让他们了解艺术是什么。我们国家关于艺术基本素养的培养还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美术的理解还很单一和片面,带着这种片面的美术知识去辅导孩子,甚至影响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要让家长了解美术是什么。家长对美术的理解要大致与艺术老师相近,这样对孩子的影响会好一点。

有以下几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欣赏美术作品像和不像的问题;二是真实与不真实的问题;三是审美问题,这可能是最困难的。我们来一一地讲解。

图1

上面的画(图1)不知道有没有家长了解过,前两张是毕加索画的,毕加索在绘画史上是一个不可跨越的人物。第一张是毕加索画的母鸡和小鸡,第二张是他画的小公鸡。按照中国的审美,老母鸡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它护着小鸡,小鸡刚刚出生,毛茸茸的,这是觅食、找鸡妈妈的状态,画得栩栩如生。但是第二张小公鸡的感觉呢?有一点狰狞、好斗的劲儿,中国人可能不那么能够适应。但是从绘画的角度去理解,它用漫画的感觉,把小公鸡好斗、不可一世的个劲儿,表达得非常准确。所以这两张画同样具有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