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2)

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2)

摘要: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党内首次开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可谓是集中教育活动的“初心”。回顾这个“初心”对我们即将开展新的主题教育具有现实启示。

教育准备充分

为了开展好整风运动,党中央进行了充分准备。

选择恰当时机。1941年前后,已经完全具备开展整风运动的条件。主要体现在:中共已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正确领导;已经有了一批比较了解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骨干;党在思想上、理论上有了最基本的准备。敌后斗争虽然处于困难阶段,但总的斗争形势变化较小,特别是中央所在地陕甘宁地区的局势比较稳定。

充分进行预热。1940年12月,毛泽东在《论政策》的党内指示中,要求党的政策要防止过“左”政策和右倾机会主义两种极端倾向,开始为运动作前期铺垫。1941年5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1941年7、8月,中央发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等文件,核心是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一原则为整风运动确定了基调。1941年9月至10月,中央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达到基本一致的认识。这样,全党整风的条件渐次成熟了。

1942年2月1日和8日,毛泽东分别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标志着整风运动正式开始。可以看出,整风运动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氛围中水到渠成的一次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