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4)

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4)

摘要: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党内首次开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可谓是集中教育活动的“初心”。回顾这个“初心”对我们即将开展新的主题教育具有现实启示。

教育重点聚焦

整风运动是在党的高级干部和一般干部、普通党员两个层面开展,但重点聚焦于党的高级干部。毛泽东认为犯思想病最顽固的是高级干部,只要将多数高级及中级干部的思想打通了,保存党与军的骨干,那就算是胜利了。

为此,中央成立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亲自任组长。各地成立高级学习组,颁发了高级学习组组织条例。学习的内容为阅读六大以来党的历史文件,研究六大以来的历史,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方法论。中央书记处还编印了《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和《六大以来》等学习文件,毛泽东亲自指定了4种学习资料。

整风运动的目的在于全面确立党的正确政治路线。高级干部是执行中央路线的第一关,因此,抓好高级干部的教育,就抓住了整个活动的重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最关键的在于抓党的高级干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