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6)

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6)

摘要: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党内首次开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可谓是集中教育活动的“初心”。回顾这个“初心”对我们即将开展新的主题教育具有现实启示。

通过总结升华教育效果

教育活动开展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总结环节,整风运动通过总结升华了教育效果。

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学习和时局》的重要讲话,为总结整风运动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在这种思想指导下,1945年4月,党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深入讨论党的历史,总结整风运动的成果,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对我们党前24年的历史进行了深入、正确、客观的总结,肯定了毛泽东路线代表着正确的方向。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整风,全党深刻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极端重要性。大家通过学习,认识到毛泽东提出的一系列思想,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保证,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1943年7月6日,刘少奇提出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来武装自己。7月8日,王稼祥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8月,周恩来从总结党史的高度,鲜明指出,“毛泽东同志的方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方向”。这表明,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已是领导层一致共识。1945年,中共七大正式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