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5)

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5)

摘要: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党内首次开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可谓是集中教育活动的“初心”。回顾这个“初心”对我们即将开展新的主题教育具有现实启示。

教育步骤环环相扣

整风运动的教育步骤如下:

第一步,认真学习研究文件,掌握思想武器。文件为毛泽东的3篇文章和中央下发的有关通知。

第二步,联系实际检查思想、工作,研究历史,互相批评,互相帮助。在此基础上,写出个人思想总结。

第三步,对于自己所在地区和部门进行工作检查。

最后,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认真研究党史,特别是王明“左”倾主义错误的历史。

学风是思想方法问题,党风是实践行为问题。运动由学风开始,继而党风,体现了认识由浅入深的规律。

值得关注的是,与教育步骤相对应,中央同步采取了一些组织措施。1942年9月,中央政治局通过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决定。1943年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中央的核心地位,使党的一元化领导体制在最高决策层得到组织保障。

整风运动步骤一环扣一环,通过认识的提高,由个人的“点”扩展到地区、部门这条“线”,最后延伸到党的历史这个“面”上。而且组织整顿与教育活动交织进行,这也是运动能够有效开展的重要经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