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3)

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3)

摘要: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党内首次开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可谓是集中教育活动的“初心”。回顾这个“初心”对我们即将开展新的主题教育具有现实启示。

教育方针正确

在党的历史上,党内斗争曾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简单方式,使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损失。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认为,延安整风运动不能再延续以往的错误做法,不能单纯依靠组织处分和采取压服的方法,而应采取正确的党内斗争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即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通过整风运动使党员和干部学会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辨别是非、观察问题。

延安整风运动的教育方针,具有“严”“宽”的特点。“严”,要求的是对待错误要批评、要惩戒,不能一团和气;“宽”,要求的是要把错误当做内部矛盾而不是敌我矛盾来处理,目的在于增进团结。这说明,党内团结并不意味着就不能开展批评,开展批评也不意味着会导致不团结。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的方式,最终达到团结的目的,这种方针已经成为我们党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