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审美理想和士大夫的人文情怀(11)

摘要:在中国古代,各个学科是联系在一起的。而历代的文章、诗词、绘画和书法,乃至于音乐,也是一个组合体,绘画中有音乐,音乐中有哲学,书法中有情怀。由此可见,哲学的载体可以是文章、诗词、绘画、书法,甚至音乐。除了文字以外,哲学有时也会出现在一幅书画里,本期报告中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戴晓云女士与我们共同探讨了书画所表现出的哲学,即文人士大夫在书画中所寄托的审美理想和人文情怀。

24

宋 牧溪(法常和尚) 作品

这幅画上有一个和尚(我们也可以把他理解成渔夫、罗汉或居士),左手举着一只虾并满面笑容地望着它,右手拿着一个鱼篓子,篓子里可能是空的,也可能还有几只零星的小虾。按我理解,这幅画想传达的意思是捕没捕到虾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快不快乐。有点“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意思,要的就是禅宗的闲定、自在,哪怕捞到一只小虾,也是满心欢喜,是完全挣脱了物质束缚才会有的表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