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审美理想和士大夫的人文情怀(12)

摘要:在中国古代,各个学科是联系在一起的。而历代的文章、诗词、绘画和书法,乃至于音乐,也是一个组合体,绘画中有音乐,音乐中有哲学,书法中有情怀。由此可见,哲学的载体可以是文章、诗词、绘画、书法,甚至音乐。除了文字以外,哲学有时也会出现在一幅书画里,本期报告中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戴晓云女士与我们共同探讨了书画所表现出的哲学,即文人士大夫在书画中所寄托的审美理想和人文情怀。

25

宋 牧溪(法常和尚)作品

看上图这个大肚和尚,我们可以把他理解成大肚弥勒佛。弥勒佛挺着大肚子在这里睡觉,一幅悠然安适的样子,他不关心自己有多胖,因为他心态好啊,正合了一个词叫心宽体胖。禅意画不强调画中人的形体如何,哪怕是画蔬菜,也是描绘它的自然生长状态;不追求把画中的形象画得多么写实或多么漂亮,而是强调它本身的存在及自在安泰的存在状态。

法常和尚的绘画作品多是营造一种怡然的状态,一点也没有后来明代那些宫廷画家条条框框的规范和限制。宫廷艺术家多是根据皇室权贵的要求一板一眼地画一些雍容典雅的内容。禅意画就先给大家说到这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