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尧:传统审美在戏曲中的表现(6)

摘要:中国传统审美来自于中国哲学,因此与西方国家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一样,这一点在我国的国粹——戏曲中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本期报告中,中国戏曲学院张尧教授从中国式观演关系与戏曲表演的美学特征、四大行当的划分标准及传统戏曲审美的当代价值等方面与我们分享了中国戏曲及传统审美的别样魅力。值此新春佳节,张尧教授与宣讲家网共祝广大网友狗年大吉、阖家吉祥、万事如意!

2.小生

小生指得是剧中的年轻男子,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小鲜肉、帅哥,一般正处在变声期。戏曲里称变声为“倒仓”,专指戏曲演员在青春期发育时嗓音变低或变哑。从人物造型和声音表现上看,小生与老生完全不同。小生不需要佩戴髯口,同时,为了表现年轻小伙子倒仓时声音由细嫩到粗哑的变化,小生的唱腔和念白需要把真声、假声结合在一起来演绎。

小生和老生一样有文、武之分,有文小生和武小生。文小生包括巾生(扇子生)、冠生(官生)、穷生、袍带生等;武小生分为长靠和短打两种。由于武小生对基本功的要求较高,目前以文小生居多。

2

生行——小生(文小生)

上图中的三个人物都属于文小生。左图中手拿扇子的叫扇子生,一般用来表现书生、秀才或文人雅士。扇子生的身段、表演等各个方面都带有书卷气,与人见面率先作揖问好,非常秀气。书卷气的表现有一定的难度,要靠言谈举止和身体的综合动作来体现。

中间这个人物属于翎子生,表现的是《白门楼》中吕布的形象。翎子生很好辨认,盔头上带有两根翎子,这种装饰与武将类似,有些武小生正是由翎子生兼演的。

右边的照片塑造的是穷生。穷生大多是家道中落的穷书生,就是原本家世好、学历高的人由于各种原因沦落成乞丐了。因为是以乞讨为生,他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的,这一块儿那一块儿的,补了很多不同颜色的绸缎补丁,这种衣服叫“富贵衣”。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眼前虽然贫穷,但日后通过努力可以用知识改变命运,变得富贵,这是“富贵衣”在戏曲舞台上的寓意。还有一种是过去的土豪家里绫罗绸缎多到穿不过来,为了显示自己财大气粗,就把每件衣服上的绸缎都剪下来一块,拼凑成“富贵衣”,这种做法就显得有些低级了。

3

生行——小生(武小生)

再看上面这两张图,这是武小生。武小生一般是着短打或扎靠的。“短打”指短衣、干净利落的休闲服装;“扎靠”在京剧术语中是说武生专长扮演穿靠的古代将士,“靠”是古代战将穿的铠甲被艺术化了的戏曲服装。

左边这张照片中穿着黑跨衣的就是短打武小生,饰演的是武松;右边是扎靠武小生,饰演的是赵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