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尧:传统审美在戏曲中的表现

摘要:中国传统审美来自于中国哲学,因此与西方国家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一样,这一点在我国的国粹——戏曲中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本期报告中,中国戏曲学院张尧教授从中国式观演关系与戏曲表演的美学特征、四大行当的划分标准及传统戏曲审美的当代价值等方面与我们分享了中国戏曲及传统审美的别样魅力。值此新春佳节,张尧教授与宣讲家网共祝广大网友狗年大吉、阖家吉祥、万事如意!

搜狗截图18年02月12日0852_1

张尧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一、中国式观演关系与戏曲表演中的美学特征

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审美是不同的,这和我们的国情有关。要了解传统戏曲,首先要了解它特殊的审美创作方法,关于这一点,有几个话题要跟大家交流。

(一)中国式观演关系

观演关系指的是观众和演员的关系,这种关系在戏曲上主要表现为观众和演员的共同创作。最基本的是观众要读懂戏曲唱词的词汇和语法,这样在看戏的时候就知道它大概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另外,戏曲的舞台表现、四功五法、唱念做打等技巧都体现出了戏曲的形式美,只有充分了解构成戏曲的基本元素及它的审美特点,我们才能真正地看懂戏。

那么观众如何参与到演员的创作中去呢?看戏跟其他艺术不太一样,看到演员表演到特别精彩的地方和情节特别激动人心的时候,现场的观众要拍手叫好。这个“好”一定要叫出声来,像我们平常隔着荧幕看戏那样理性是不行的,一晚上的演出就特别冷场。具体应该怎么叫、在什么时候叫,观众一定要注意。好比我们写文章时会点标点符号一样,“叫好”要在最关键的时刻,在演员亮相或是锣鼓敲打节奏的节点上。在关键点上“叫好”既是对演员的鼓励,也表明观众是懂戏的人,这就使观众间接参与了创作。还有一点是鼓掌的节奏,叫好和鼓掌要密切结合好,唱到高腔或亮相的关键节点时我们先要叫好,紧接着要鼓掌,尽量做到一气呵成,把内心的参与感爆发出来。需要注意的是,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叫好合适时,不能胡乱鼓掌叫好,否则不但会吓到表演者,还会影响整个艺术的创作和别人的欣赏。

我们经常说的剧评也属于观众和演员共同创作的结果,在对演员的表演给予鼓励、赞扬的同时,我们还要对不足的地方予以评介或批评。同时,对于那些在舞台上经久不衰的经典名段,观众也可以学唱传唱。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