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思想理论因何伟大(2)

伟大思想理论因何伟大(2)

——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摘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起来的磅礴伟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开拓中国道路、创造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这是充分展示人类雄心和智慧的无与伦比的伟大创举,值得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之满腔豪情地不懈奋斗!

2.这一思想的重大历史意义,根本在于它的形成、发展和广泛实践使中国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策源地、实践创新地、发展引领地,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和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是与生俱来、紧紧相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从选择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这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大中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和理论形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实践上生动诠释和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理论力量和精神力量。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受严重挫折到正在逐渐走出低潮的曲折历程。曾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不仅导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不复存在,而且对向往社会主义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冲击,很多发展中国家走上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道路。那时,有人宣称“历史已经终结”,“20世纪将以社会主义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而告终”,还有人断定社会主义中国也将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轰然倒下。这些话归根结底说错了。30年河东、30年河西,黄河九曲、终向大海。历史总是按自己的逻辑向前演进。“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进一步显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势,进一步表明社会主义不仅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同志在20世纪80年代初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中国要用本世纪末期的二十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五十年,共七十年的时间,努力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我们要用发展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邓小平同志的战略预见和战略谋划,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中正在变为现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必将完全实现。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放眼过去、现在和未来,科学社会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整个世界的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了社会主义500年来最华彩的篇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将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定性成就来雄辩地证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和历史必然性。这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历史意义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