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思想理论因何伟大(5)

伟大思想理论因何伟大(5)

——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摘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起来的磅礴伟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开拓中国道路、创造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这是充分展示人类雄心和智慧的无与伦比的伟大创举,值得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之满腔豪情地不懈奋斗!

5.这一思想的重大世界意义,根本在于它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路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人类社会进入世界历史的时代,一种伟大的思想理论必然是世界性的,必然贯穿着世界眼光、世界意识、世界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和主旨;同时也面向世界,把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在谋划和实现自身发展变化进步的同时,也全面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有力推动着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民主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发展陷阱”此起彼伏,贫富分化、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问题层出不穷。资本主义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弊端丛生,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新的国际秩序正在孕育。面对世界出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世界需要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恢宏视野和战略思维,鲜明提出一系列关于人类前途命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凸显了中国特色的大国风范和大国担当。

请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整个世界谋求安宁幸福和谐;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运用经济的方式、利益的纽带把沿线国家紧密聚合起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使“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有了可靠的现实抓手和平台依托。凡此种种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感召着世界,赢得了广泛认同。2017年岁末,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全世界近300个政党与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一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从政治高度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版”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主要从经济上发力相呼应,共同构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体两翼”,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在解决人类重大问题方面的政治引领作用。

请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课题。这一思想破除了近现代以来西方社会发展模式的一统天下,是开辟人类社会发展新道路的伟大创举,也是中国在探索社会制度方面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成功极大地鼓励发展中国家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尤其对那些盲目采用西方政治制度而陷入泥淖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十分有益的政治启示。中国道路不仅仅是政治发展道路、社会发展道路,根本意义上是一条文明发展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经济体量的壮大、政治影响的扩大、军事实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升,而且是一个绵延数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以一种新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彰显了中华文明之光,进一步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真正让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所有这些,都大大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如今正站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新起点上。今后30年上下,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丰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又一个“创业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起来的磅礴伟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开拓中国道路、创造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这是充分展示人类雄心和智慧的无与伦比的伟大创举,值得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之满腔豪情地不懈奋斗!

(作者:何毅亭,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