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思想理论因何伟大(4)

伟大思想理论因何伟大(4)

——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摘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起来的磅礴伟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开拓中国道路、创造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这是充分展示人类雄心和智慧的无与伦比的伟大创举,值得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之满腔豪情地不懈奋斗!

4.这一思想的重大实践意义,根本在于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进一个新时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新的时代特征和中国发展进步要求,是来自实践、经过实践检验又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强大思想武器。

这一思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过程中展开战略部署,指导生动实践,推动各项工作。通过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让当代中国发展基础更加厚实;通过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逻辑,让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通过涉深水区、趟地雷阵、啃硬骨头,搭建“四梁八柱”,为全面深化改革杀出一条血路;通过壮士断腕、刮骨疗伤,以大无畏的自我革命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先进、更加优秀,等等。

这一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深邃的战略思维、高度的责任担当、务实的政策统筹,审视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理论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战略性思路和举措。在宏观层面,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向世界再次昭告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立场,为新时代的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工作层面,这一思想聚焦实现战略目标,高屋建瓴地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提出明确的战略要求和政策指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纲领。在未来层面,这一思想全面规划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路线图、时间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起磅礴力量。在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这一思想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要义,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体现了我们党90多年来的奋斗实践,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客观世界、自觉改造主观世界提供了哲学武器。

总起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极强的创造性、实践性、指导性,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在这一思想的科学引领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将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取得新胜利,十九大确定的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必将实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