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三】新思想指导新盛会 新蓝图开启新航程

【两会系列评论三】新思想指导新盛会 新蓝图开启新航程

——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摘要:2018年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两会,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次两会。这次两会,思想光辉更加彰显,改革理念更加鲜明,宪法精神更加突出,人民立场更加坚定。此次两会是发展蓝图的新开启,是全年奋进的初布局。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乘着两会的东风,团结奋进,锐意进取,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冰雪初融,北国春早。今年的全国两会,如期拉开帷幕,欢欣鼓舞,共商国是。这次两会与往年相比,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次两会。在这次两会上,人们会看到,中国将以怎样的新举措落实十九大精神,将以怎样的新姿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以怎样的新面貌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这次两会,思想光辉更加彰显。

今年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盛会,是将这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一步明确为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指导思想的盛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上,这一理论创新成果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2018年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乃至今后时期的各项工作,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点,是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高度共识,也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

此次两会,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宪法修正案,都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旗,始终贯穿于这一思想的指引。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这既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的反映,又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反映。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的力量。”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指导思想一致起来,必将使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必将使全国人民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热情和信心更加高涨。

这次两会,改革理念更加鲜明。

今年两会向全世界揭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党和国家全面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比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比如,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兼并重组、压减层级、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比如,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机制等。这些改革,是五年来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动力。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当前,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逻辑、大框架已经眉目清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我们要按照中央的既定改革蓝图,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继续破除无效供给,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另一方面,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使整个经济社会领域更有活力、更有生机。

这次两会,宪法精神更加突出。

今年两会为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2018年两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修改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礼法以时而定,制令各顺其宜。”作为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作为国家政治制度的根本反映,宪法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必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这既是确保宪法永葆持久生命力的源泉,也是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的基础。

这次宪法修正案,全面准确地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比如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比如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比如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比如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比如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这些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从根本法的高度,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民主法治保障,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民主法治保障。“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要不断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真正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确保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沿着民主法治的轨道平稳顺畅航行。

这次两会,人民立场更加坚定。

今年两会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强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了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反映着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体现着我们党的执政根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承诺,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从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民生保障网,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再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无不体现了党和国家心系人民冷暖的初心和情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底民生底线”,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开工580万套棚改房建设,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这一张张“民生账单”,让人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两会的“民生温度”,更加鲜明地凸显了两会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由人民检验,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埋头苦干,力争在各个领域取得人民满意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两会是发展蓝图的新开启,是全年奋进的初布局。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乘着两会的东风,团结奋进,锐意进取,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