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平:发展先进文化须有文化自觉

燕平:发展先进文化须有文化自觉

摘要: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深刻影响着我国文化的未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标志。我们必须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准确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繁荣。

古今融合,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文化像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凝结着过去,联结着未来。任何民族的文化发展,都是一个绵延不断、接续推进的过程,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的过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深刻影响着我国文化的未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择善而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始终坚守民族文化立场,深入挖掘并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的思想价值,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加快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实行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与时俱进,创新创造。文化创新是继承和发展的统一,一部中华文化发展史,既是一部文化继承史,也是一部文化创新史。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全面认识中华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体现时代性。立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适应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新特点和审美情趣的新变化,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现代科技成果,大力推进文化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的进步中实现文化的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中外互鉴,处理好民族与世界的关系。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将更趋频繁。在这种大背景下,文化建设必须从其他文化中汲取养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正确处理好中华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既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又辩证取舍、择善而从,做到中外结合、洋为中用。

坚守民族特色。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符号,是民族认同的标志、特征。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器物可以照搬、技术可以模仿、管理可以参照,而文化深深镌刻着一个民族的鲜明印记,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未来方向。当今中国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丰富的革命文化,就是我们文化安身立命的根基,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千方百计地弘扬。文化“走出去”是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梦,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吸收外来精华。中华文化历来具有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传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开放包容始终是中华文化发展的主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以更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对待外来文化,尊重文化多样性,积极借鉴一切有利于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一切有利于丰富我国人民文化生活的积极成果,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增强文化定力,以辩证理性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取其精华、去伪存真。坚决反对西方资本主义思想文化渗透,坚决抵制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全盘西化等错误思潮,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