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平:发展先进文化须有文化自觉(2)

燕平:发展先进文化须有文化自觉(2)

摘要: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深刻影响着我国文化的未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魂体交融,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从精神生产的特有属性和内在规律来看,任何文化都包括虚体部分和实体部分,是“魂”与“体”的有机统一。“魂”就是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体”就是承载文化精神价值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形态,决定着文化精神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虚实结合、形神兼备,增强穿越时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高扬文化之“魂”。文化的精魂与脉动在于思想。当代中国文化之“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切文化产品只有生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才有主心骨,才有精气神。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鲜明地体现在文艺创作、文化活动等各个方面,催生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精神文化产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化产品表现的永恒主题,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流,讲述伟大时代的动人故事,讴歌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更好地凝聚共同理想、唱响奋进凯歌。

强健文化之“体”。文化之“体”,是文化实现教育功能、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径,是文化生产力的重要依托。文化之“体”,随着时代的发展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当代中国文化之“体”,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以及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只有不断提高“体”的质量和水平,才能使文化之“魂”广为传播、深入人心。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催生更多“文化+”的新型业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竞争力。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品种、形式、形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繁荣中华文化“百花园”。

雅俗共赏,处理好个性化与大众化的关系。“雅”与“俗”是审美文化理论中的一对矛盾统一体。雅文化是一种高层次的审美文化,讲求技巧与修饰,精雕细刻,反映社会高层次的审美要求和情趣。俗文化是一种低层次的审美文化,自然朴实无华,反映社会大众的审美要求和情趣。高雅与通俗相辅相成、交相辉映,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共同构成了主旋律与多样化的统一。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大力发展高雅文化、积极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以通俗滋补高雅、用高雅引领通俗,兼顾个性化与大众化的需求,做到雅俗共赏、和谐共生。

高雅而不高傲。任何一个时期的文化都是多元一体、多样共生的,推进文化建设必须强化主导、壮大主流。紧扣时代主旋律,坚持“二为”方向,注重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实施国家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通过“五个一工程”、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文学艺术作品扶持工程、优秀少儿作品创作工程。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统一,积极创造条件,广泛搭建平台,常态推动高雅文化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走入千家万户,在潜移默化中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和支持,逐步形成全民高尚的精神追求和文化享受。

通俗而不低俗。通俗文化来源于生活、流传于民间,带有原生态、日常化、娱乐性等特点,在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坚持“双百”方针,积极引领通俗文化。切实做好优秀民俗民间文化的普查、规划、抢救、传承和利用工作,扶持发展一批代表国家水准、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优秀艺术品种。注重提高思想内涵和格调品味,鼓励一切有利于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寓教于乐的文化创作,引导人们创作生产出更多植根百姓生活、展示人们精神的通俗文化作品。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