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禹学垠:如何加强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

【2017-12】禹学垠:如何加强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也是整个干部工作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完善制度,利器频出,从严管理监督的大气候逐步形成。立足北京市顺义区干部工作实际,本人围绕如何加强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进行了梳理和思考。

关于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顺义区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力求做到管在实处、严到点上,在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方面进行了着力探索:一是聚焦思想,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思想教育摆在突出位置,2016年通过与全区20余名二级班子党政“一把手”进行座谈,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有针对性地设置内容,精准做好干部管理监督政策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青干班、政工干部业务培训班等,由区委组织部主管干部监督工作的副部长进行专题授课,累计受众达2000余人。结合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及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清理等专项工作,进行有针对性谈话200余人次,引导干部树牢纪律意识。二是压实责任,凝聚管理监督合力。以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按照区委、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不同主体,制定责任清单,共梳理出54条具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整合资源力量,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审计局等部门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和协同工作机制等,实现干部管理监督信息的互通、共享。同时,在区委组织部监督科加挂“区委组织部举报中心”牌子,配强专业监督力量,确保干部管理监督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完善制度,突出管理监督长效。扎实推进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建设,先后制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等10余份规范性文件,为干部选任监督提供硬约束,将4000余名科级干部纳入约束范围;出台《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与处理办法》,累计对1900余名处级干部进行了抽查核实。针对主要领导离任交接作出明确要求,规定六大交接事项,累计指导83名主要领导规范完成离任交接工作。推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评议情况进行书面反馈,重点单位进行跟踪整改。四是找准依托,增强管理监督实效。依托“顺义智慧组工”平台建设,建成“科级干部任免纪实系统”“干部日常监督与预警系统”,将“大数据”用于干部管理监督。充分用好干部选任全程纪实系统,实现干部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加强信访举报规范化建设,建立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近5年累计处理各类信访举报306件次,为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撑。

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的问题和不足

顺义区在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方面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还需严上更严。一是管理监督合力不够强。虽然已经建立起各部门协同管理监督的机制,但部分主体管理监督的权责不够清晰,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管理监督手段相对传统。现有的干部管理监督手段比较单一,不能满足形势需要。特别是对干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为官有为等日常履职情况监督不够,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了解不够及时全面,导致管理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受影响。在问卷调查中,有44.6%的对象认为“当前干部管理监督存在重选拔任用,轻日常管理,需创新手段,使管理监督全面覆盖,全面从严”。三是管理监督重点不突出。对干部管理监督认识不到位,重点把握不够精准,对涉及人、财、物等关键岗位监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针对“一把手”管理监督,据前期调查问卷显示,有50.9%的调查对象认为“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是我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点难点,需加大力度、着力破题。

加强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的思路及对策

对标中央、市委关于从严治吏的最新精神,着眼干部管理监督的“经常性”,着重推动“四化”,开创干部管理监督的新格局。一是管理监督制度“系统化”。紧扣任前、任中、任后三个环节,系统完善干部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打造“全生命周期”管理监督流程。任前环节,完善干部考察考核制度,“双向”测评,从严审查,360度了解干部。任中环节,完善干部谈心谈话、调动回访制度,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实际。针对“一把手”监督进行专门规范,强化对“一把手”落实民主集中制、贯彻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任后环节,规范离任审计,建立“离任信息数据库”,备查备考。此外,针对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向北京反馈的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特别是干部管理监督方面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台账,跟踪督促整改。二是管理监督力量“多元化”。把干部管理监督纳入“大党建”格局,依托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系统,实现实时考核、过程监督。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把组织部、纪检、审计、信访、检察院等管理监督主体聚到一起,明确各方监督主体党的责任范围和监督边界,实现“分工不分家”,融合发力。此外,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监督,扩大群众参与度,适时引进社会第三方管理监督评议机构,聘请“干部监督员”,打造覆盖全面的“管理监督网”,以多方合力实现立体化管理监督。三是管理监督手段“信息化”。积极搭建“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和APP终端)新媒体管理监督平台,扩大监督网络覆盖面,高效收集干部管理监督信息。建立干部监督专项档案,形成“一人一档”,与监督预警机制相互结合,全程记录干部监督工作过程,使管理监督覆盖干部政治生涯。建立领导干部诚信管理系统,整合领导干部的年度测评、民主评议、述职述廉等信息情况,为从严管理监督提供数据支撑。四是管理监督宣教“常态化”。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有利契机,建立经常性教育机制,强化党风党纪、道德官德、理想信念等教育,筑牢干部的思想防线。从严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特别是监督功能,把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压实到每个支部;加强党内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此外,围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等制度加强宣传教育,把干部管理监督与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结合起来,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