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叶俊:提高新时代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8-01】叶俊:提高新时代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创新传播方式,提升新闻舆论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这是因为,与新时代其他领域有新变化一样,新闻舆论领域也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这些新变化给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加强思考和实践,不断把这些新要求落到实处。

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社会主要矛盾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等内容,这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在提升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上下功夫,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朝着实现总任务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上发力。

二是要准确把握并充分宣传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创新传播方式,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前提是把党的新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把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作为重要内容,引导人民群众在这些基本问题上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共绘蓝图。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广泛充分宣传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

三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升新闻工作能力、水平和素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就包括了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在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中,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角色定位、角色规范、职责和使命、作风和文风等提出了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要深刻领悟这些思想和要求,并把它们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不断创新新闻舆论传播的方式方法

一是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打破大众传播的固有思维。新兴媒体具有很多新的传播特点,如传播多元化、个性化、交互性、快速性、广泛性、全球性、开放性等。新闻舆论传播方式的创新,就要充分遵循这些特点,打破原有的单向的大众传播思维,运用互联网思维,创造出新的传播方式、传播理论。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一些中央主流媒体在这方面已有所表现,在提升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方面做出了表率。如,《人民日报》形成了报刊网端联动报道机制,使会议精神得到及时准确的传达,大大提升了报道效果。

二是推动媒体融合战略发展,实现媒体、平台和内容的“三通”。面对新兴媒体技术的冲击,媒体必须要顺应媒体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新旧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在这一过程中,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是出发点,也是目的所在;而使内容得到更好的传播,让人民更加喜闻乐见,起到很好的传播效果则需要不断研究与探索。其中,如何打通不同媒体之间、不同平台之间、不同内容形式之间的障碍,使媒体渠道能够打通,媒介平台得以融通,内容形式得到贯通则是一大考验。

三是遵循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顺应移动化、智能化和视频化趋势。媒介技术的演进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任何有悖于这些规律的行为,都不可能获得成功。在迎接新闻传播的新时代之际,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必须遵循其中的基本规律。新形势下,移动化、智能化、视频化已成为新兴媒体的发展趋势。我们要顺应这种趋势,并不断发掘移动、智能与视频的传播特点、传播规律,将其运用到新闻舆论工作中来。

积极转变新闻舆论的传播观念

首先,转变新闻宣传观念,善于做看不见的宣传。舆论引导新时代首先要转变新闻宣传观念,善于运用传播思维,做看不见的宣传。传统媒体时代,我们的宣传工作存在一些口号化、空洞化、简单化、片面化的问题,容易引起不良社会反响。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事实越辨越明朗,观点越辨越清晰,不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将影响舆论引导的效果。看不见的宣传优势在于,不做纯粹的说教,而把想说的道理蕴藏于“故事”之中,让人们能够在看故事中自行得出结论。

其次,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善于用事实说话。在新的舆论环境中,事实可以得到充分彰显,谣言可以得到自我净化,网民从众心理作用明显,并出现情绪化宣泄现象。在这种环境之下,提升新闻舆论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就要求新闻报道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以“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为第一准则,善于用事实说话。通过事实,引导人们理性看待各类新闻事件、社会现象,理智判断各种交锋观点的正确与否。

其三,打造舆论引导新格局,牢牢掌握话语主动权。在新时代的发展环境下,传播方式已发生巨大变化,传统主流媒体之外,市场化媒体、门户网站、微博用户、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纷纷参与,成为影响舆论格局的重要传播手段。特别是新兴媒体中的一些自媒体用户,由于把关环节缺失,导致出现了一些不够负责任的言论,甚至出现了故意捏造谣言的现象。在这种舆论环境中,要高度重视掌握话语主动权,通过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适应传播新特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打造舆论引导新格局。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观念变迁与发展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