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认真学习《决议》,团结一致向前看

社论:认真学习《决议》,团结一致向前看

摘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作指南,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建国以来我党的基本经验和教训,科学地阐明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指明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作指南,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建国以来我党的基本经验和教训,科学地阐明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指明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它对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团结起来向前看,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认真学习《决议》,是全党下半年的中心任务之一。各级党委必须认真组织学习,特别是要认真组织县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并向人民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和教育,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决议》的基本结论上来。学习以《决议》为主,结合学习全会公报和胡耀邦同志在庆祝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这次学习,最重要的,是充分认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一篇《决议》,三万余言,最核心的问题,第一位的问题,就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这是一个全局性的政治问题。毛泽东同志是公认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整整一代人,还将长期用它指导我们的行动。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同我们党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同中国革命的未来也是分不开的。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就否定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历史;就会迷失我们前进的方向,这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都不能赞同的。毛泽东同志也有他的弱点、缺点和错误,尤其是在他的晚年,工作指导中发生不少失误,直至发生“文化大革命”那样长时间的全局性的严重错误,给党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不幸。否认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是违背历史事实的,坚持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使中国革命继续在迷误中徘徊,也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不能赞同的。《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指出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并且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我们相信,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会赞同《决议》的这个科学的论断,在这个关系中国政治全局、关系中国革命前途的根本问题上取得一致的认识。

实事求是地评价建国以来三十二年的是非功过,也是这次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三十二年来,我们走过了曲折的道路,有过顺利发展的时候,也有过遭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打下了今后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但是,由于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经验不够,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有主观主义的偏差,“文化大革命”前就有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后来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使我们没有取得本来应该取得的更大成就。我们决不应该掩盖自己的错误。但是,我们必须分清,三十二年来,成就还是主要的。否认这一点,同掩盖错误一样,将犯更加严重的错误。《决议》对三十二年的是非功过作了实事求是的评价,认真学习《决议》的这部分内容,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变得更有力量。

要通过学习,在《决议》的基础上,统一认识,团结一致向前看。历史上的是非澄清了,功过分明了,我们就要一心一意向前看,一心一意搞四化。这是党心、军心、民心之所向。《决议》肯定了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定的适合我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对这条道路的主要点作了精辟的阐述。认真学习《决议》这一部分内容,才能使我们齐心协力,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

学习《决议》,不能不回顾历史,但切不可在一些历史事件的枝节上纠缠,更不要对具体历史是非去进行群众性的争论。对待历史问题,应该贯彻宜粗不宜细的方针,把重点放在总结经验记取教训上。要着重正面教育。要发扬民主,做到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对于不同的认识,应当进行同志式的平等的讨论。对错误的思想,应当耐心细致地进行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求得解决。还要注意把学习同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清理“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

这几年来,全世界都在议论和揣测“毛泽东以后的中国”。现在,经过这次会议,有了这个《决议》,他们可以找到答案了:毛泽东以后的中国,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社会主义中国。三中全会以后,直至这次六中全会,我们所做的各项工作,归结起来,就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还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和搞错了的事情纠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经过我们的努力去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要做的,还是这几件事。当然,在做的当中我们也有发展,今后也还要发展。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推卸的光荣历史责任。

动乱的年代结束了,徘徊的岁月终止了。我们可以向过去告别了。全党同志,全军指战员,全国各族人民,让我们同心同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