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摘要:十九大报告开启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新的时期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中共南宁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文俊;中共南宁市江南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李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只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要求进一步指明了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创新创造的主体以及发展的目标,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进行文化创造,实现文化进步,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在新时代坚持文化自信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论述不仅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而且鲜明地传递了文化自信的战略意旨和坐标导向。

从文化自信视角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中国方案”日臻成熟、更加完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中国人民进行当代中国的伟大文化选择和文化创造,这种选择与再造既非我国历史文化的简单延续,也非马克思主义的简单套用、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非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继承与发展、民族特色和世界元素、发展规律与时代特征相融合的产物。因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可以为中国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持久的动能。简言之,从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四维向度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更加彰显出优越性,才能为世界各国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持久,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国家难以自立自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代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上。尽管我国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但文化上“西强我弱”的总体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从国际竞争角度来看,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很不相称,迫切需要得到强劲提升,为我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从民族复兴角度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体现在文化复兴和文化影响力上。由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增强文化自信。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要通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新的重要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