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2)

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2)

摘要:十九大报告开启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新的时期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推进新时代的文化自信的路径

相较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文化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地位,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推进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有理清脉络、价值引领、夯实根基、开放包容、人民中心等五个方面路径。

理清脉络,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得主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源头,我们要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历程、本质和精髓能够精准把握,能够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对中国传统文化推陈出新。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内容上,“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形式上,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面对全球局势,我们还要使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时代要求相结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和发展。

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进行:一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既要加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践行自觉,又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榜样作用,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领头雁”;二是从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不仅要发挥教师和学校的教育主渠道作用,更要重视家庭功能和幼儿核心价值观教育,“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三是“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从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增强情感认同并形成行为习惯,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人们的精神追求与外化于人们的实践活动。

夯实根基,推动文化软实力的稳步提升。习近平曾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文化软实力建设中,我们一是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通过加强理论武装、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是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价值理念,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独特标识。三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四是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把握好文化前进的方向,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文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把文化事业的发展落到实处。

开放包容,坚持民族性与时代性的融合。文明互鉴是推动世界包容发展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可以说“以我为主”,是发展本民族文化的内在要求;尊重世界文化多元化,“兼收并蓄”,是文化繁荣的内在要求。“以我为主,兼收并蓄”体现了文化自信的全球视野,更好地构筑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文化具有典型的民族特性和时代背景,只有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才能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走向真正的文化自信。在对文化的深入解读和探索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民族文化的内容、特点与时代性要求相结合,形成了诸如“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对文化的传承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当下现实,结合时代特点,坚持博采众长、去粗取精,不断融合创新和发展,以建设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为基点,建构文化的整体目标与价值体系,形成了一系列的先进文化和理念,使文化具有了现实基础和时代价值,同时不断汲取民族历史中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实践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精准把握了文化自信的动力源泉。

人民中心,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创造。“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我们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人民群众是一切文化创造的最深厚的根源和动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与文化人才的突出地位并不相悖。实践中,文化人才凭借专业素养,通过专业手段对文化元素进行提炼和升华,引领和带动文化潮流,再造和发展文化艺术,能够加速先进文化的产生和推广。一个社会中,文化人才的兴盛,才是文化真正繁荣的体现。因此,要把人才工作摆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突出位置,做好培育德艺双馨名家大师、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的长远规划,完善培养、评价、选拔、配置、激励等一系列机制,并为其营造“能者为才,才者见用”的发展环境,尊重文化人才,调动广大文化人才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积极献智献力,让德艺双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人才推动文化自信的不断发展。

十九大报告开启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新的时期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