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的家风筑牢领导干部队伍廉洁自律的防线

用好的家风筑牢领导干部队伍廉洁自律的防线

领导干部家风的好坏事关党风的好坏,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与党的建设密切相关。近些年,党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根本上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进行了规范。那么,领导干部究竟如何加强家风建设呢?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小事,经过好家风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将从源头上树立不愿腐的念头。领导干部的家风代表党的形象,家风好带动族风好、族风好带动民风好、民风好带动国风好,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的正气,这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得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风建设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并上升到党的制度层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家风建设提到党的制度建设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最痛恨坏家风,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家风建设,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

三要用家风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毛泽东同志曾对儿子讲:要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周恩来同志对家人说:我是国家总理,不是周家总理;周总理不准侄子侄女借他的名誉开任何“后门”。朱德同志不准家人乘坐公家汽车,就连他的夫人康克清都是乘公共汽车上班。胡耀邦同志在担任中央总书记后,就开家庭会:千万不要以为天恩祖德,千万不要忘乎所以,你们任何人出问题,只能自己负责,我都不会讲情。习近平同志说,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等英雄人物,还有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奋斗终生以及新时代的楷模们,他们都有很多很多好的家风,我们都要学习,使其发扬光大。国家领导人和英雄们的好家风举不胜举,我们要以此为座右铭,用更加开放、自由、健康、向上的好家风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我们的领导干部永远值得人民的信任。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的重要论述,弘扬好家风,批判坏家风,用好的家风筑牢领导干部队伍廉洁自律的防线。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409/99527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五河县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