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的认识与体会

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的认识与体会

摘要:中国有丰富的历史智慧,治大国如烹小鲜。如果总是折腾,结果就会变得糟糕。中国共产党人擅长辩证思维,中国老百姓都懂得,有时候快了就要慢点。不怕慢,就怕站。我们的渐进式改革发展速度并不慢,40年来经济平均增长速度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国泰民安、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2018年4月8日,《科学分析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一文在宣讲家网评论栏目中发表后,有读者朋友提出想看看都是什么经验,鼓励写续篇。上文重点在科学分析上,目的是向前看,所以对于具体经验未讨论。要说经验,从大的方面看,坚持社会主义、党的领导确定无疑都是;从改革方式上看,渐进式改革无疑也是。

一、经历风雨社会主义旗帜不倒

经验是比较而言的,中国改革的大背景是当时世界范围的新自由主义改革浪潮,大气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浪潮。中国改革的成功在于发展起来并且完善了自己的社会制度。如果没有比较,可能难以理解这个成就的来之不易,可能以为改革一直是凯歌行进的。其实,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也是付出了代价的,也确实有人想把中国的改革引到党变质、国变色的道路上去。也正因如此,改革的经验弥足珍贵。

20世纪80年代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掀起过私有化潮流,当时占统治地位的指导思想认为,私有企业比政府管理企业和提供服务更有效率,开放行业竞争是符合消费者利益的理想方式。90年代是资本主义全面胜利的十年,也是对市场的信仰迅速膨胀的十年。但是历史并没有在这里终结,21世纪刚刚开始,金融泡沫破碎,市场道德沦丧的后果正在突显,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出现前所未有的迹象,对所有制反思的思潮也在许多地方出现。马克思早就洞察了自由经济理论的盲点,那就是在竞争逻辑下富者愈富,贫和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对于没有经历过资本残酷压榨的人来说,社会主义的价值可能很难得到充分认识。中国改革的推进也包括对资本主义的质疑与对社会主义的重新确认。社会主义实践是中国改革的初始条件,这是改革的路径依赖。中国能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有感情、有期望是分不开的,人民群众自觉维护社会主义、维护自身利益和权益的力量是巨大的;与党内大多数人不忘初心、抵制少数人的误导也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有些高级干部、党内理论家对坚持马克思主义贡献巨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无疑是对国内外一些质疑中国做法的回应。今天,我们应该承认社会主义主要意味着公有制和共同富裕。私有化只不过是在有权有钱者之间进行的分果果。生产资料最终会被少数个人掌握。如果我们承认曾经退过一步,那么在进了两步以后,以前的做法应该得到理解并且加以扬弃。我们不必苛求前人,他们没有缴枪投降就应该得到原谅,后人也会理解我们的。

二、经过坚持党的领导得到加强

对坚持党的领导,有来自党内的,也有来自党外的,中国的事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否坚持党的领导所面临的挑战有两种性质,一种是要根本否定党的领导,妄图取消党的领导代替之;一种是否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为什么党内要纯洁队伍?每个党员在组织上入党以后,如果不加强思想建设、不加强党性锻炼,有些人随着地位提高,成为高级领导干部,如果思想出现分化,队伍也就会分化。对于他们来说,抛弃党的领导以后他们会摇身一变成为寡头大亨,可以窃取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去国外做寓公。这样的问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有极大危害的。中国共产党是不可能被外部力量撼动的,但是如果党内出了问题就很危险。这一点历代领导人都有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最大的隐患就是出野心家、阴谋家,政治野心是把领导干部推向深渊的第一罪恶之手。

党内否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人无非是为了局部利益、小集团利益。在大局面前,这无疑是非常渺小的,是政治意识不强的表现。在人类的阶级社会里,不同的政治利益集团形成不同的政党,在同一个政治利益集团内,由于阶级成分的不同、认识水平和觉悟的差异,也会形成根本和长远利益一致情况下在具体和短期利益问题上存在矛盾的不同派别。在一个革命党内,不可避免存在投机革命的情况,有的人可能在一个阶段背叛自己的阶级加入革命队伍,但是他们未必能做一个彻底的革命者,而在革命胜利后有些人成为共产党内民主革命同路人也是自然而然的。一个先进的党,要能教育、带领这些党员一起进步、一起前进,在遇到新问题的时候,老革命也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要不断自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党外挑战党的领导的主要是国内外分裂势力、资本买办势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动摇了,中国陷入四分五裂,分裂势力才可能火中取栗、阴谋得逞。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他们当然想让共产党能够按照他们的意愿改头换面。但是中国共产党决不能被他们所左右。

新的社会力量具有经济地位以后,谋求政治地位是自然而然的。如何把他们的诉求纳入党的领导,这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统一战线工作仍然需要加强,对于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来说,不能把入党作为谋求个人更大利益的手段。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这才是真正共产党人要干好的事情。

三、渐进改革行稳致远避免急转弯

与中国渐进式改革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休克疗法。这两种改革根本性质不同,但是表面上、形式上具有一定的共同点。休克疗法的主张者常常这样辩解,“一个人不能两步跨过一道深坑”。当然,一步真正的大跨越是再好不过的。然而,如果我们不能填平深坑的话,不要急着跳,要建座桥或者绕远路。与其相比,摸着石头过河也是好的,我们不能仓促行事。要三思而后行,欲速则不达。休克疗法尤其是私有化迫不及待地推行,造成了浪费和不平等的后果。

休克疗法的实行引发了超额通货膨胀,无异于从热锅里跳到火里。价格自由化被期望可以导致价格水平的一次性跳跃,这个跳跃可以通过冻结货币工资、严厉紧缩货币政策得以实现。后来发现,货币工资和养老金不会因为政治原因被冻结,旧的计划经济被完全破坏导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开始了为期7年的减少。

俄罗斯匆忙实行激进改革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改革者害怕人们一般不会愿意承担经济改革的代价。因此,没有向人民进行解释或者得到他们的同意,改革就由上面强加下来了。俄罗斯人民受到诱导,相信改革代价在范围和时间上都是有限的。他们后来对市场改革的幻灭是毫不奇怪的。改革政策诚实的话可能会延缓改革进程,但是不管结果怎样,诚实都是最好的政策,其实如果诚实的话,结果一般是会更好的。

中国的改革是可以随时纠偏的,科学发展观无疑是对于以前提出的“摸着石头过河”“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继承和发展,而全面深化改革则进一步继承了科学发展观。

中国的渐进式改革也是实践和历史的成就。我们曾经也想“闯关”,但是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中国有丰富的历史智慧,治大国如烹小鲜。如果总是折腾,结果就会变得糟糕。中国共产党人擅长辩证思维,中国老百姓都懂得,有时候快了就要慢点。不怕慢,就怕站。我们的渐进式改革发展速度并不慢,40年来经济平均增长速度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