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临渭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摘要:在临渭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成为凝聚各行各业共识的风向标,还成为人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追求。

1000多块公益广告牌点缀在公园广场,5万多平方米的文化墙为城区增色添彩,800多处LED滚动屏分布在大街小巷……在渭南市临渭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和暖的春风,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精心设计的景观小品遍布核心商圈,自编自演的乡村春晚场场爆满,喜事丧事不再大操大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三贤故里落地生根,萌芽吐新。

营造浓厚氛围感染人

信达广场是渭南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据粗略统计,在占地近35亩的街区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接相关的景观小品或元素有近百处。

从街区入口处两根6米高的“诚信”主题石柱,到主路两旁刻有美德故事的歇脚石;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关键词一一对应的灯柱,到运动休闲区的文明主题雕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深深地嵌入消费文化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商家和前来购物的人们。

朝阳公园是渭南市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市民休闲娱乐公园之一。如今,得益于临渭区的持续投入,一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已现雏形。

在这里游园,人们不仅能读到临渭区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还能通过园林设施、主题雕塑、绿化景观直观地感受到身边的真、善、美。

在下邽镇牒吴村,家家户户悬挂的家训成为一大亮点。在这里,与醉人春光相得益彰的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干劲和邻里团结友爱的淳朴民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心齐了,村风正了。”村党支部书记孟克俭说。

在临渭区,从繁华闹市到宁静村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感染、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用奋斗书写幸福篇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传递鲜明的时代价值取向。”临渭区委书记郭柱国如是说。

建立多样载体熏陶人

“从办春晚开始,我们社区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广场活动。”3月16日,在临渭区双王街道办事处槐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海奇对记者说,“节目都是群众自编自演的,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节目每次必有。”

2018年1月3日,临渭区乡村春晚启动仪式在槐衙社区举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今年的乡村春晚不仅实现了所有镇(办)、社区全覆盖,还发布了“善行义举”榜、表彰了“好媳妇”“好婆婆”等,凝聚起全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在临渭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有来自区委、区政府的上层引导,也有来自普通党员干部的基层创新。蔺店镇蒲阳村的“功德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好事坏事都记在折子上,人品家风一目了然。”蒲阳村党支部书记周文科拿着红色封皮的“功德银行”存折说。设立“功德银行”是蒲阳村的创新之举,做好事加分,做坏事扣分,到年底根据得分评选先进。“现在,村民都争着做好事哩。”周文科笑着说。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在临渭区人和小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讲授内容的“人和大讲堂”已成功开办了10期。通过经典小故事、动画等形式,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培养起勤奋好学、乐观向上的优秀品格。

树立时代新风引导人

在临渭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成为凝聚各行各业共识的风向标,还成为人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追求。

2017年3月,家住解放街道办事处印机社区的戴明庚老人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宴会,没有铺张的酒席,只有粗茶淡饭和鲜花。这位90岁高龄的老人将寿宴办成了一场养生讲座,向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分享了自己的长寿心得。

丧事不请乐队,喜事不铺张浪费,甚至连待客的烟酒都有最高价格限制。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正在成为大多数家庭的选择。

自2015年开始,杜桥街道办事处盈田社区将党建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卫生户”,树立榜样,引领风气。在盈田社区,房客也更愿意租住在那些门口挂有星级标牌的房东家里。

截至目前,临渭区的289个行政村已实现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全覆盖。同时,临渭区还依托“三贤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深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富美临渭”追赶超越最强音。(陕西日报记者 郑栋 武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