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梦想开始的地方

中关村——梦想开始的地方

摘要:中关村创业大街作为展示中国双创成果的窗口,正在将“敢为人先、追求创新、引领潮流”的中关村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这块热土上实现的已经不仅仅是创业者个人的梦想,而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渴望国家繁荣富强的梦想!曾经我们习惯把中关村称为是中国的硅谷,而现在我们可以骄傲的说,这里是世界的中关村!

大家好,我叫宫雅芬,来自海淀区房屋管理局,我宣讲的题目是中关村——梦想开始的地方。

如果您有机会到现在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上走走,我相信您一定会被街上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技项目所吸引。每天只要天色一暗,籍海楼上的大屏幕就格外闪亮。大屏幕中创业者自信的笑脸,您看,是不是特别打动人?

对于我们这些当年在周围长大的孩子来说,这里不仅有如今的科技和时尚,还承载着我们儿时的回忆和梦想。那时候这儿还是图书城步行街呢,我和同学们放学后总喜欢来这里逛逛,买几本喜欢的书,聊一聊各自的事儿。

一转眼,我都研究生毕业了。到了房管所工作,跟房屋安全、物业管理打上了交道。巧的是,这条街就在我们所管辖的片区,这份缘分,真是太难得了。因为熟悉,有感情,我对这里总是格外的关注。就在我入职那年,这里说要转型调整,就是变成了刚才视频中的样子。曾经我们常逛的书店少了,变成了一家家创业孵化器,人们来这里不只是买书,更多的是追寻创业的梦想。

其实这条街上还有一个变化,是大家很难注意到的,那就是一家新的物业企业接手了项目,把供暖、监控、电梯这些设备,都换成了新的,让几十年历史的老楼,真正焕发了新活力。

有一次,我来对物业进行日常检查,那天是个雾霾天,空气中透着一股子烟尘味儿。可当我走进大厦,清新的空气马上让我感受到了不同,我看了一眼物业办公室里pm2.5监测器,上面的数值让我吃了一惊,居然是个位数,这空气质量,比我家里的都强。环顾四周,没发现空气净化器。“这屋pm2.5这么低,净化器安哪了?”我随口问道。听到我的问题,一名工作人员指着天花板上灯一样的设备说,“看,这个就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是咱们大街上孵化的一家企业自主研发的。个头小没噪音不说,耗电还特别低,而且还能释放负氧离子。刚一上市,咱们这马上用上了。楼里空气好了,我们干活都觉得精神了。我们在这工作,真是第一时间接触科技,享受科技!”其实这个产品还有挂在脖子上的呢,大家看,就是这个,他可以净化它周围一立方米的空气,雾霾天带着它出门,就不用带口罩了,确实是很方便。那天物业的工作人员跟我介绍了不少他们在服务中的创新和投入使用的先进设备。智能平衡车我想很多人都听说过了,这不,这里的保安也用上了,方便快捷,巡逻起来也没那么辛苦了。

检查的过程中,我看到陆续有业主上门咨询装修备案、更换门头的事儿,客服人员始终面带笑容,耐心服务,解答完了还热情地递给业主一张书面清单,告诉业主按照上面的材料准备就行。客服人员看到我对清单感兴趣,笑着说,“这是借鉴你们一次性告知的工作经验,一张清单,把注意事项都说明白了,工作效率高,业主特别满意!说实在的,我们的工作,业主平时很难关注到,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将来这街上诞生个超级大公司,我们也跟着高兴!”我看着这个干劲儿十足团队和每一位业主脸上满意的笑容,我心里也甜滋滋的,觉得自己能为这个梦想的聚集地做上一些工作,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儿。

如今,这里走出了掌握最高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旷世科技、将卫星影像技术与农业生产结合的佳格大数据、专注肿瘤检测技术的燃石医学等领先行业水平的创新企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团队在这里放飞梦想,这其中有国内敢想敢做创业者,也有在国外工作多年的科研人员,甚至像是因特尔、中海油、海尔这样的大型的企业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现在这里的创业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我的一些朋友们现在也会跟我聊起创新创业,想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我会和他们一起来大街走走,去车库咖啡坐坐,看看多姿多彩的创业墙,如果时间合适,我们还能看上一两场创业路演,朋友们感受着这样的创业环境,就更有动力和勇气了。我还会告诉他们,别看这条街不长,这里汇集了45家国内顶尖的孵化器,拥有各个行业和领域最优秀的创业资源,在三年间孵化了1900多个创业团队,吸引投资累积超过了91亿!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么?这意味着每14个小时,就有一家企业在这里扬帆起航,这里真正变成了梦想开始的地方!

中关村创业大街作为展示中国双创成果的窗口,正在将“敢为人先、追求创新、引领潮流”的中关村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这块热土上实现的已经不仅仅是创业者个人的梦想,而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渴望国家繁荣富强的梦想!曾经我们习惯把中关村称为是中国的硅谷,而现在我们可以骄傲的说,这里是世界的中关村!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