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突出矛盾,促进高质量发展

解决突出矛盾,促进高质量发展

摘要: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不容易。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新阶段。中国不能再过度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所有的经济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稳扎稳打。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对第一季度的经济成就作了总结,对重要经济工作作了回顾,在对经济形势作了研判的基础之上,指出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不容易。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新阶段。中国不能再过度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所有的经济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稳扎稳打。

目前,最重要的是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部署,找准问题,解决突出矛盾,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主要的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交织在一起。地方债风险既是财政风险,又是金融风险。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金融机构是地方债的重要资金来源。财政是抵御金融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加强财政能力建设,可以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阶段,难度很大,要注意脱贫的有效性。污染防治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真正能尽享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感受到生态环境变好的获得感。

第二,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力度是中央在综合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之外的选择。当下,落实好既定政策是最为关键的。中国经济既有总量问题,也有结构问题。结构需要加快调整,需求也要持续扩大。1998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所提出的扩大内需战略,至今仍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一个大经济体,中国需要外需,但内需的扩大意义非凡。内需的持续扩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

第三,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重市场在化解过剩产能中作用的发挥。行政手段看似迅速快捷,但方向一旦偏错就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要强调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的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是提高竞争力,而这需要技术的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家竞争力之所在。核心技术攻关只能靠自主创新,这需要进一步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府需要从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方方面面为创新提供支持。

第四,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是加快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且只会越开越大。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发展的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面临新的国际环境,所要解决的国内问题也比过去困难得多。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改革方案,需要进一步加快落实。深化改革是在啃骨头,难度大,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改革的专业性决定了改革举措在落实中一定要尊重专业规律,以避免改革的不必要代价的发生。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提升开放水平,改革开放的力度才会进一步加大。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仅仅对海南利好,而且更重要的是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最近,中美贸易摩擦令国际社会担心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走向,这是不了解中国国情的表现。中国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不会因为一时的挫折就关上国门。改革开放应该让全世界都受益。中国到了现阶段,更应该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改革开放暂时遇到的问题,相关各方应该在平等磋商的环境中解决。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国际经贸不是零和博弈,这是国际合作的前景之所在,是经济全球化大势之所趋。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大改善民生力度,本身既属于经济工作的内容,也是在为其他经济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宏观经济稳定打下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