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洪向华:改革开放之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

(二)中国对外开放的启动

1.走出国门看世界

1978年2月16日,国家计委在向中央政治局作的关于经济计划的汇报要点中,提出了“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到国外去考察”的任务。这时的中央高层,对出国考察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也持积极态度。1978年前后,全国掀起了一股出国考察热潮。据当时的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统计,仅从1978年1月至11月底,经香港出国和去港考察的人员就达529批,共3213人,其中专程去港考察的有112批,共824人。

经党中央批准的国家级政府经济代表团有四个,其中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为团长的赴西欧五国(法国、瑞士、比利时、丹麦、西德)代表团最引人注目,这也是建国后中国首次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派出的国家级政府经济代表团。西欧五国代表团于1978年5月2日出发,6月6日回国,行程共计36天。这是改革开放前夕一次重要出访,不单是外交事务,更是了解西方经济发展情况、探索经济技术合作新方式的极重要的考察交流活动。

2.中央决策层的震动

1978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听取谷牧同志访问欧洲五国的情况汇报。谷牧同志主要谈了三点:一是二战后,西欧发达国家的经济确有很大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二是这些国家大都对华友好,因为资金过剩,技术要找市场,商品要找销路,所以都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经济贸易交往;三是发展对外经济交往中有许多国际上通行的办法,如补偿贸易、合作生产、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等,我们可以研究采用,以加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

7月6日至9月9日,国务院在中南海怀仁堂报告厅召开了关于加速现代化建设的务虚会。这次务虚会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中央决策层唯一一次用如此长的时间集中地、大规模地深入研究改革开放的会议,对改革开放决策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3.邓小平同志下定了改革开放的决心

赴西欧五国等代表团的访问收获,让邓小平同志决定到国外去看一看。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同志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他视察了日产汽车公司,也乘坐了新干线列车。期间,他坦率地说:“首先承认我们的落后,老老实实承认落后,就有希望,再就是善于学习。本着这样的态度、政策、方针,我们是大有希望的。”邓小平的谈话被海外媒体解读为“下定了改革开放的决心”。

1978年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经过认真讨论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努力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的重大决策。全会由此确定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