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洪向华:改革开放之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5)

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主要学习苏联,实行的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就是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由计划部门说了算,生产部门没有多少自主决定权,生产积极性不高。当时,人们由于商品匮乏,生活质量一直上不去,所以,日本人说,中国只有工厂,没有企业。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逐渐认识到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都是发展经济的手段,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社会主义也有市场。于是,我们开始采用市场的方式管理经济。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一)“市场经济”四个字让入世谈判足足谈了六年

从1986年到1992年,中国的“复关”谈判进行得非常艰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经济。因为这四个字,谈判足足谈了六年。谈判之初,中国的不少新名词让西方人难以理解。当时谈判最大的困难就是中国不承认在搞市场经济。那么,我们实行的是什么经济体制?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商品经济体制。外国人不懂什么意思。其中,美国代表就曾在审议过程中直截了当地说,他们只知道世界上有两种经济体制,一种是计划经济体制,一种是市场经济体制,没听说过还有一种“商品经济体制”,要求中方明确回答中国到底是哪一种经济体制。而我们自己却讲不清楚,因为迫于国内的政治氛围,谁也不敢讲。一直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社会主义条件下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同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也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以后,中国代表团才对其他国家的代表讲,中国也是搞市场经济的,不过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即使这样,在当时的日内瓦还是引起极大轰动。由此,他们结束了对中国经济贸易体制的审议。“复关”谈判进程不仅重新启动,而且步入了市场准入的实质性阶段。此时,距中国提出“复关”申请已有6年光阴。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不断完善

经过十几年的初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本世纪头二十年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举措。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这一部分,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部署。2012年,党的十八大又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了具体部署。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