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应杰:新发展新任务 新举措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3)

第二个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较大篇幅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高度概括了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就。应该说,就像打开一本“国家账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概括起来就是,这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第一,国家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过去五年,世界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势头脆弱,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黑天鹅”事件频发,增加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隐患增加。因此,国内外都有不少担忧,特别是国外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衰退、出现风险,甚至出现“硬着陆”。

在这种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把握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实践证明,这些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不仅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巩固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五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从2012年到2017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1%,明显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长2%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增长4%的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这一时期,美国经济年均增长大约2.1%,欧元区经济年均增长1.3%,日本经济年均增长1%,新兴经济体巴西经济年均增长-1.1%,俄罗斯经济年均增长-0.6%,只有印度经济年均增长大约7%。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加上日本贡献率的总和。

我国经济总量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增长了53%。如果与2010年相比,7年时间翻了一番。按全年平均汇率1美元兑换6.7518元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大约是12.25万亿美元。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2012年的11.4%提高到2017年的15%左右。2017年6.9%的增量达到1.24万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或西班牙2016年的经济总量。

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17年达到8813美元。现在已经有9个省区市、人口超过4.7亿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其中天津、北京、上海、江苏人均达到1.5万美元以上,进入高收入国家水平。如果以地级及以上城市来看,则有78个城市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其中有32个城市人均超过1.5万美元,有10个城市人均超过2万美元。比如,深圳市人均超过2.6万美元,广州市、苏州市人均超过2.2万美元。在县级市中,江苏昆山市人均超过3万美元,张家港、江阴市人均超过2.8万美元。可以说,我国已经呈现出梯度跨越中等收入的发展态势。

这几年,国家财政收入持续增加。2012年到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与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8.3万亿元相比,7年时间翻了一番多。17.3万亿元的财政收入折合2.56万亿美元,超过了印度一年的经济总量,相当于法国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

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五年来,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低于预期涨幅3%左右的目标。应该说,2%左右的物价涨幅是比较理想的指标,既没有出现通胀,又避免了通缩,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态势。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我国就业保持稳定增长。过去五年,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年均新增1300多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失业率稳定在较低水平,2017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9%,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就业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就业结构发生转折性变化。2014年,城镇就业人数首次超过农村,第一次出现了“三二一”的就业结构。对于一个13.9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是非常难得的。就业稳定增长,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也成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