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应杰:新发展新任务 新举措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4)

第二,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

这几年,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针对产能过剩的突出问题,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为重点加大去产能力度,共退出钢铁产能1.7亿多吨,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经济结构出现重要转折性变化,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过去五年,我国消费年均增长11%以上。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消费成为“三驾马车”中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充分发挥了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特别是新兴消费快速发展,消费升级步伐加快。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增长3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5%。2017年“双11”购物节更是呈现异常火爆的景象,一天销售额超过1600亿元。旅游消费发展迅猛,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6亿。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占全世界1/5以上,比美国多出一倍。汽车消费增速不减,北京的家庭汽车已经比法国巴黎多,巴黎每百户只有50辆,主要是小排量的两箱车,北京每百户超过60辆,青年人都喜欢买SUV。汽车已开始从城市向农村扩展。中国稳居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住房消费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家庭住房得到改善,拉动了相关家庭消费。我国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转变。

二是服务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过去五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45.3%上升到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4.9%上升到58.8%。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占到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2017年,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转变为7.9:40.5:51.6。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我国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五年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个百分点。2017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4%,而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和11.3%,大大快于一般工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在工业中的比重逐年提升,推动了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现在已占到全世界的20%以上,其中装备制造业占全球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在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四是基础设施水平大幅跃升。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占到全世界三分之二,五年新增1.57万公里,建成了“四纵四横”的高铁网。高速公路里程由9.6万公里增加到13.6万公里,全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万公里,绝大多数农村乡镇和建制村都通了沥青路或水泥路,并通了客车。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10大港口中我国占据7个。全长55公里的全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建成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4G宽带通信网络。一大批标志性“超级工程”创造世界新纪录,“中国建造”享誉全球。

五是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五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2013年全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2万亿斤大关,之后连续四年超过1.2万亿斤。农业产品稳中调优,提质增效,减少了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了大豆等高品质、有需求的农产品供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出现新局面。

六是城镇化水平快速提升。五年来,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1亿多人,总数超过了8亿人;农村常住人口减少到5.7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年均提高约1.2个百分点。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五年来共有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第三,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

五年来,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加快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发展,制定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发展成果不断涌现,经济发展新动能日益增强。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五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研发经费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12%,自2014年以来保持在2%以上并持续提高。我国研发经费投入规模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位,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第一。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上升到第17位。科技创新已从过去以跟跑为主,进入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的新阶段。

创新发展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近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国产航母、大飞机、北斗导航、第三代核电技术、5G宽带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升空,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完成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世界上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成功并获得重要实验结果。世界上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首次实现洲际量子保密通信。全球最大单口径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建成并投入使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成功并获得重要发现。我国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和“神威·太湖之光”相继创造运算速度世界第一,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中我国上榜数量202套超过美国143套再次位居第一。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航空母舰出坞下水。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这些都标志着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出现新的跃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