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应杰:新发展新任务 新举措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9)

第四,发展。有几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进消费升级,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投资方面,2018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高铁建设主要是北京至沈阳、郑州至万州等高铁,开工建设北京至雄安铁路。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2017年增加300亿元。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完善农村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收集处理。

三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2018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强城市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第五,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进一步扩大外资开放。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金融、保险、证券、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在积极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降低商品进口的总体税率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第六,惠民。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是报告篇幅最大的部分,要解决许多方面的民生实事。

一是就业和收入。2018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加上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就业总量达到1500——1600万人。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让广大劳动者减负增收。

二是教育。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加快幼儿园建设发展和管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

三是医疗卫生。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四是住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2018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五是社会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六是社会治理。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

第七,实干。报告在政府建设部分,用了许多“干”字,强调“干”,突出了实干精神。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要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有了一个好报告,关键是落实。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锤一锤钉钉子,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谈一些自己的学习体会。有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