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应杰:新发展新任务 新举措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6)

过去五年,反腐败斗争、军队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外交工作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重大主场外交。

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国家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在全面总结我国发展成就之后,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了我国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存在困难。主要是:(1)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相对平稳,年均增长11%以上;投资过去年均增长都是20%以上,这几年从20%一路走低,2017年增长只有7%,特别是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60%的民间投资增势疲弱,2017年仅增长6%;出口这几年波动较大,2014年达到高点后,2015、2016年都是下降的,2017年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再创历史新高。受这些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几年经济增速是逐步走低的,2012年是增长7.9%,2013年是7.8%,2014年是7.3%,2015年是6.9%,2016年是6.7%,2017年是6.9%。(2)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产业价值链中大部分仍处于中低端,出口的大多还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特殊材料、关键零部件、工业母机等“卡脖子”问题仍然突出,“缺芯少脑”成为严重制约。(3)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我国发展中形成了规模很大的产能,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比如,我国钢铁、煤炭产量都占到了全世界的一半以上。煤炭产能57亿吨,2017年产量超过35亿吨,产能利用率只有61%;钢铁产能12亿吨,粗钢产量超过8亿吨,钢材产量超过10亿吨,产能利用率70%左右。我国的工业产能利用率77%(2016年只有73%),部分行业甚至低于50%。工业增加值增长只有6.4%,工业投资增长只有3.2%。(4)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企业效益面临成本上升和价格下跌的双重挤压。(5)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现在全国各地区经济走势出现分化现象,总体上呈现“南高北低”的状况,南方经济发展势头较好,好在排在前面的经济大省经济势头都不错,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2017年广东经济增长7.5%,浙江增长7.8%,江苏增长7.2%,福建增长8.1%,山东增长7.4%。西南地区发展势头也比较好,比如2017年贵州经济增长10.2%,西藏增长10%,云南增长9.5%,重庆增长9.3%,四川增长8.1%。中部继续保持崛起之势,比如2017年江西经济增长8.9%,安徽增长8.5%,湖南增长8%,湖北增长7.8%,河南增长7.8%。北方尤其是东北、西北、华北经济增速下降。比如,2017年辽宁经济增长4.2%,吉林增长5.3%,内蒙增长4%,天津增长3.6%,甘肃增长3.6%。(6)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银行不良贷款,影子银行、非法集资等问题比较突出,地方政府债务积累,房地产市场风险潜藏,资本市场波动等风险较高。

二是社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1)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目前我国还有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绝大部分处在边远特困地区。(2)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东中西之间发展差距相对趋于缩小,但绝对差距还在扩大。西部不少地区都提出要赶上全国平均水平,这是不大可能的。(3)环境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范围广,任务重。农村污染问题也很突出。(4)人民群众在就业、社保、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还有不少困难和不满意的地方。

三是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力,一些干部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群众和企业对办事难、乱收费意见较多。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多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