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应杰:新发展新任务 新举措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5)

新技术新产业快速发展。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成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速铁路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复兴号”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中国高铁正在不断走向世界。移动支付正在深度绑定个人生活,广泛扩展到购物、旅游、打车、定餐等众多服务领域,出现了“无现金社会”。共享单车服务覆盖到国内主要城市,用户规模达到2.2亿多人,并扩展到海外21个国家。共享单车出来,以后谁还买自行车,连修车的都失业了。“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业各领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等快速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机器人、3D打印、无人驾驶等不断兴起,推动了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发展。2017年,工业机器人产量比上年增长68.1%,新能源汽车增长51.1%。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众创空间”带动了线上线下“创客”竞相发展,一些奇思妙想、颠覆性创新,让人匪夷所思,真是“高手在民间”。一批“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我国经济已进入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的新天地,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标志。这些都是出乎意料的。中国经济发展,可以说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在波澜不惊中实现了“华丽转身”。国外也惊叹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动能。

第四,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

过去几年,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改革力度之大超出国内外的预期,一大批具有标志性、支柱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反腐败领域的改革、军队改革、司法改革,都是大手笔、根本性的。经济社会领域的改革全面展开。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入推进。紧紧抓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一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大幅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大幅压缩中介服务事项和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全面改革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这些措施,推动了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五年来,新登记市场主体大幅增加,其中新设企业2160多万户,占企业总量的72.3%。各类市场主体增加70%以上,日均新设企业由5400户增加到1.66万户。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便利度排名比2013年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上升65位。

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用了几年时间,积极稳妥、分步有序推进“营改增”,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统一了税制,实行了66年的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减轻了税负,累计为企业减税2.1万亿元。做到了“两个确保”,即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确保地方财力只增不减。营改增涉及到中央与地方利益的重大调整,原来营业税全部归地方所有,而增值税是中央与地方共享税。营改增以后,地方税收减少了,怎么办?两个办法:一是中央与地方分成由75:25调整为“五五分享”;二是以2015年为基数,中央将税收返还地方。这就确保了地方收入只增不减。

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实现了一批国有企业重组。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改革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对外开放方面,有几个方面的重大举措: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开创性成果,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开工建设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项目。比如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等。中欧班列开行达到6637列,仅2017年一年就开行3673列,平均每周524列,国内开行38个城市,国外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二是设立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是外商投资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转向负面清单管理。四是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启动。

2013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在全世界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五年来,我国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服务贸易跃居世界第二位,跨境电子商务规模世界第一。利用外资规模达到1310亿美元,连续多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已成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第五,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五年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过去五年,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全国上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30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7年底的3.1%。截至2017年底,我国还有3046万农村贫困人口。中国成为减少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新奇迹。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过去五年,全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7.1%的水平。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趋于缩小,从2.88下降到2.71。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下降到29.3%,达到了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标准。我国中等收入人数快速增加,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我国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连续13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1.8亿人,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全面实施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我国多项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保障了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五年来,住房保障建设持续推进,共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总数达1亿多住房困难群众喜迁新居。

第六,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

五年来,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

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重拳治理大气污染,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排放,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优化能源结构,加强散煤治理,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下降到60.4%,减少8.2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20.8%,上升6.5个百分点。开展省级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加强中央环保督察,严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五年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大家都感到蓝天白云在增加,出门戴口罩的少了,外出锻炼的人多了,到处的环境变得漂亮了。中国积极参加国际气候谈判,全力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生效,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