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的背景、内容及依宪治国(6)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形成了一个治国理政的逻辑: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必须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此必须依法治国,要实现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宪治国,实现依宪治国必须保证宪法实施。在这个逻辑里,依法治国是前提,依宪治国是关键。

当今世界上合宪审查机制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美国式。法院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如果当事人认为适用于这个案件的法律可能与宪法相抵制,提出争议,法院就要依据宪法审查这个法律是否符合宪法,根据宪法审查法律是否符合宪法。世界上大概有60多个国家采用美国式机制。第二种是德国式。立法、行政、司法三权之间成立一个专门的宪法法院,由宪法法院根据宪法来判断法律文件是不是符合宪法。全世界有50多个国家采用德国式机制,韩国虽然是亚洲国家但也采用这种模式。第三种是法国式。在法国有一个宪法委员会,它的位置与宪法法院设立的位置是一样。但是,宪法委员会与宪法法院在审查法律是不是符合宪法的时候有些做法不太一样。第四种是社会主义国家采用的方式,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国家有一个最高权力机关,由最高权力机关来审查法律文件是不是符合宪法。

我国的合宪审查就是第四种机制。我们由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审查法律文件是不是符合宪法。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工委协助审查。审查的对象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制度条例、单一条例、司法解释、授权法规。有权启动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的来源有三:一是备案审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公布后30日之内要报备案审查。二是五大主体可以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五大主体分别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还有省级人大常委会。三是五大主体以外的其他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如果认为某法律文件违反宪法,可以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到需要进行审查的法律后按照程序先进行审查。审查之后,如果认为该法律文件违反宪法,就会责令制定机关自行修改。如果制定机关拒绝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会做出决定予以撤销。到今天为止,一个撤销的都没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推行依法治国”,按照推进依法治国的逻辑,首先要依宪治国,要依宪治国就必须全面实施宪法,要全面实施宪法必须要强化合宪审查制度,这是一个基本的逻辑。合宪性审查是为了监督宪法的实施,确保宪法全面有效实施,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它的具体的功能是保障人民的权利、保障核心价值观、制度纠错,保证国家治理规则的统一性,维护国家机关合理的权力分配。

关于合宪性审查机制,我国在制度上已经有了一些推进。现行2000年《立法法》第99条、第100条做了具体化规定。2000年委员长会议通过了《法规备案审查工作程序》。2004年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法规备案审查工作室。2005年委员长会议又修改了原来的《法规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并且修订通过了《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在具体做法上,2017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听取了《法规备案审查工作报告》,根据这个工作报告,五年来共收到公民组织审查建议1527件。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对1万多件地方性法规和有关的规范性文件有重点地开展了专项研究。2017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五起典型的审查案件。比如,根据2016年浙江省1位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对有关地方性法规在法律规定之外增设“扣留非机动车并托运回原籍”的行政强制的问题进行审查研究,相关地方性法规已于2017年6月修改;根据2017年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4位学者联名提出的审查建议,对涉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地方性法规中关于“超生即辞退”的规定进行审查研究,于2017年9月致函有关地方人大常委会,建议对有关地方性法规作出修改,等等。

200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了一个局级单位:法规备案审查工作室,一共16个人,上万件、几万件告法律违宪的诉状都来到这里,每个公民寄过来的诉状都要逐一登记,要逐件进行研究,要与公民沟通,与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协调,还要对各地函询、约谈、督促,既要回头看,还要往下看,看区的市的地方立法,看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地方两院的规范性文件,还要督促修改。仅仅16个人是干不了这么多工作的,因此学界学者呼吁设立一个相关委员会,这一次把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审查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过去,我国的合法性审查与合宪性审查没有分开,上面讲的几个案件都是合法性审查,不是合宪性审查。现在,我们有条件把合法性审查与合宪性审查分开了,宪法法律委员会专门审查合宪性。合法性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进行审查,合法性审查当中遇到合宪性问题,再提交给全国人大的宪法法律委员会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当于是过滤机制。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