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的背景、内容及依宪治国(7)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形成了一个治国理政的逻辑: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必须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此必须依法治国,要实现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宪治国,实现依宪治国必须保证宪法实施。在这个逻辑里,依法治国是前提,依宪治国是关键。

当法律违反宪法怎么办?《立法法》规定,全国人大有权撤销全国人大常委会不适当的法律。但是谁有权告这个法律,谁来审?现在有了全国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我们现在的审查一共有五套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国务院审查、地方人大常委会审查、中央军委审查、中共中央办公厅审查。现在,全国人大设立了全国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五套体系就可以整合起来,因为宪法只有一个,一切都应当置于宪法之下。

依宪治国在新时代意义非常重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一个治国理政的逻辑: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特征,解决这个主要矛盾、适应这个基本特征,就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依法治国,实现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就是依宪治国,保证宪法实施。在这个逻辑里,依法治国是前提,依宪治国是关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