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应讲一个“诚”字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应讲一个“诚”字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涵养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源泉。“诚”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范畴,《大学》就提出“诚意正心”,然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庸》有很大的篇幅都在写“诚”,孟子也把“诚”作为重要的范畴加以阐释。发展到宋代,周敦颐则进一步提高了“诚”的地位,构成了其“诚”本体论。此外,二程和张载对“诚”也有所发挥。朱子继承并发展了前人对“诚”的阐释,构建了自己“诚”的学说,形成一个完善、系统的“诚”学体系,并把“诚”抬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认为“诚”是“天地之道,可一言而尽,不过曰诚而已”。对我们这样一个以理想信念凝聚起来的政党,“诚文化”显得更为切用。弘扬“诚文化”,可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在新时代,切实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是要继续古人对“诚”的形而上学讨论,而是要切实践行,弘扬“诚文化”。

信仰马列,信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虔诚。唯有对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筑牢坚守信仰的强固根基。如果信仰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十八大之后打出的那些“老虎”,之所以经济贪婪、擅权妄为、失职渎职,就因为他们灵魂深处早已同党离心离德,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全丧失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政治灵魂、政治操守。党员干部的堕落,往往从信仰迷失、信念动摇开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虔诚信奉。

党内生活,同志相处要真诚。党内生活是基于同志间的心灵交流,理应真诚相待、开诚布公、交心知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党内生活,要做到敞开心扉、敢于直言。同志即为友,就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爱护自己、爱护他人,开诚布公、坦诚直率地指问题找不足,不能顾面子、兜圈子、绕弯子。要敢于表达意见、揭短亮丑,有不同想法提出来,有批评意见讲出来,有隔阂误解摆出来,对事不对人,只求以心换心,用直言赢得真诚。

严守党纪,言行举止要庄诚。《礼记·乐记》:“廉直劲正庄诚之音作,而民肃敬。”《孔颖达疏》:“廉直劲正庄诚之音作而民肃敬者,若君廉直劲正,则乐音矜庄严栗而诚信,故民应之而肃敬也。”我们党是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良好形象。

为人民服务要竭诚。竭诚就是全心全意。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实践这一宗旨必须竭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的各项建设的基础,无论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都离不开这一条。这一条做得好,我们党就能够更好地经受种种考验,保持党的纯洁性。

树立“四个意识”,对党要忠诚。古人云:“忠诚之心,人之大德。”对党绝对忠诚,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是每位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全体党员要对党忠诚,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对党言行一致,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