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礼宾:一个人看画的眼力决定了绘画能力(2)

摘要:一个人看画的眼力,基本决定了他绘画的能力。看画,能看出好处所在,并能“点睛”,难度极大。且有胆识,把结果说出来,便可以纵横古今,穿越中外,成就自己的美术史。到此,绘画顺理成章。因为知道:一张画是如何开启、生长、结尾的。看出一幅画的出色的原因,就直接承接这个原因了。怎样动笔?如何推进?何时停笔?感觉,加上判断,眼力,加上功力,作品高下自现。扩展开来,可以如此观察万物,看出万物的生长、演变规律。乃至,社会文化变迁的内在理路。视觉如此,文字亦如此,同质同构。

这是他画的画册。他画的鲁本斯、委拉斯凯兹等人。

1

陈丹青作品

陈丹青有一个判断,认为在这个时代绘画的表现能力已经很有限了。我最近很忧虑,在中央美院毕业生作品展上,我发现传统的绘画技艺面对多媒体设计的时候,真的是太弱了。

这是当时的展厅。

2

他不叫丹青吗?丹是红色,青是蓝色。大家记住,一个聪明的画家,一个能成名的画家,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也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就像蒸馒头,要讲究火候。陈丹青的画保持了一种未完成感和速写性。

现在有个问题,就是抄照片的问题。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大家下乡写生爱拿着油画夹;现在的学生,下乡写生后光拍照片,回来以后把照片一放大,画几笔交上去了。面对照片的时候,如果画和照片没有差距,或者不能击破照片,就是抄照片。一个人如果陷入抄的境地,永远没有出息。但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有很多的中国艺术家靠抄照片赚了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感知和思维方式背后有一个思维结构,就是简单的二元对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