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摘要: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它在引领思潮、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方面也发挥着强大的支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隐蔽性,更加凸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的必要性。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等方面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为了更好地使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呈现新气象、展示新风貌、开创新局面,我们要坚守底线、筑牢防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坚守底线是有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第一,认清“两个巩固”的必要性。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当前中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容忽视。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那种超越阶级意识、阶级立场的价值判断在阶级社会是不存在的。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广泛弘扬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为实现党的阶段性任务不懈努力。只有进一步做好“两个巩固”,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不被各种杂音异符所干扰,从而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

第二,认清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态势。当前,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西方经济呈现低迷态势、欧美国家债务危机不断加剧,保守主义思潮兴起。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人们的认识。这是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窗口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与各种错误思潮斗争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社会各界和媒体更加注重舆论引导工作,理性空间不断扩大,主流思想价值正在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地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我们的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过一段时期的有效治理,网络生态越发清朗,各种不良思潮的蔓延得到有效遏制,主流意识形态网上传播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广大网民的网络素养和理性意识不断提升。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西方一些敌对势力没有放弃颠覆我国社会制度的企图,其意识形态渗透的策略和手法更为复杂多变,“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从未停止……一些错误思潮的传播蔓延更具有隐蔽性,经常抓住一些热点问题和重大节点做文章,不仅善于以思想和学术的外衣包装自己,而且不断利用网络技术影响和侵蚀年轻一代,等等。因此,我们要善于分析研判各种社会思潮,认清错误思潮背后的政治企图和社会危害,敢于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地与它们作斗争。

第三,重视做好青年的意识形态工作,尤其要提防和应对敌对势力运用互联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新情况。广大青年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生活在各种复杂的“网络社区”中,使用网络语言、接受各种网络信息。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受到网络信息的巨大影响。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重视青年群体,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以贴近青年网民的表达方式增强他们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对青年的思想观念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从而有效占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使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拥护者、宣传者。要善于革新思想传播的手段,利用好网络新媒体,与青年受众的网络媒体使用习惯保持同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青年网民如果缺乏意识形态安全意识,为错误思潮所侵害,不仅对个人成长不利,最终也会危害到整个国家的安全。当下,我们对于青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需要遮遮掩掩,应当旗帜鲜明地倡导和宣扬,同时,工作方式需要更灵活,方法要多样化,氛围要更亲切融洽。网络青年一代逐渐成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他们同时也是网络上最活跃的生力军,其舆论场域、话语结构、表达方式与前几代人大不相同。因此,我们要搭建起最快捷的平台,用青年一代易于接受的方式去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如可以多使用微直播、秒拍、朋友圈、网络社区等平台和话语方式生产包含主流思想价值的文化产品,吸引和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这是新时代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