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不必在我 建功必须有我

功成不必在我 建功必须有我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

摘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对党员干部来说,这既是一种胸怀、一种风格,也是一种必备素质,一种责任担当。无功即是过,有功不自傲,是每一名干部随时都要牢记的。实践证明,愈是建功而躲功,人民愈是记挂着你,愈是立功而避功,历史愈是记载着你。

艰苦奋斗是人生价值的根本。成大事者,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再次引用自己多次强调过的“功成不必在我”并予以阐释: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功成不必在我”,既是对我党干部的要求,也是习近平同志的亲身实践。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来到河北正定,他凭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愿抓未成之事,甘做铺垫工作。当时的正定是一个典型的“高产穷县”。习近平担任县委书记后,不唯名、不唯上,立足实际,以农民增收、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带领全县人民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利用近邻城市特点,发展“半城郊型”经济,为正定经济发展奠定了极好基础。在他看来,只要是于民于正定发展有利的事,不论有多难,不管要多久,都必须去做,而且要做好。“为官一任,就该造福一方。”到了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又提出“弱鸟先飞”的思想意识和工作方法:不想着干一夜暴富的事,也没有“烧三把火”,而是“有长期打算”,“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有时还给添点冷水”,“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只要锲而不舍,最后总能够旧貌换新颜”。

我们干部队伍中,有很多人持有习近平同志所倡导的“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有的敢啃硬骨头、净干为难事,功成名就时他却隐身而退;有的甘当铺路石,热心打基础、做潜功、善铺垫、利长远,为继任者留下良好工作基础;有的不图“摘果”,而只“栽苗”,功在后任、着眼长远;有的甘为他人作嫁衣裳,就像经久传唱的歌曲的作词作曲者,扬名的是演唱者,乃至助其一曲成名,又像百看不厌的影视剧的编导,扬名的是主角与配角,乃至助其一片成星;有的不舍尺寸之功,不捐毫末之益,不图显绩、不求轰动,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再细小也干好、再琐碎也为之。“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四有”县委书记谷文昌;50多年如一日扎根艰苦地区、无怨无悔、甘于奉献的“塞罕坝人”,等等,都是“功成不必在我”的践行者。

但也毋庸置疑,在干部队伍中,有些干部的政绩观着实狭小。有的干部踏上领导岗位后急于烧“三把火”,搞新动作、大动作,认为“接着干”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不足以显示个人的能力和水平,许多很好的、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经验做法弃之不用,而是“另辟蹊径”进行所谓的“创新”。

有的干部为了给自己积攒政治资本,热衷于轰轰烈烈地做一两件“大事”,“新官不理旧账”,对遗留下的问题不热心、不关心、不管不问,干在当下、只顾届内,脚踏实地“摘果子”,重数字不重实绩、看汇报不看成效,相应的政绩必然都是“包装过”“注水分”的。

有的干部“功利心”在作怪,事业上极易犯“激进”或“冒进”主义,工作急于求成,一项工作、一件事情没有经过反复“清洗”、“过滤”、“沉淀”等过程就急于实施、推广,结果在推行过程中不是出现这样的问题,就产生那样的错误,漏洞百出,有的甚至不得不暂停或放弃,劳民伤财、得不偿失,人民群众“大有意见”。

在干部队伍中,邀功请赏者有之,居功自傲者有之,窃功为己者有之。甚至唯我独尊、唯我为大,目无他人、目无群众,好像离开自己别人就玩不转了。如此持“功”的想法与做法,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相去甚远。也正受此所害,有些干部步入歧途乃至坠入深渊。

建功而躲功,立功而避功,成功而推功,是另一种境界。要说“功”之大,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人,可谓居功至伟。当年陈毅元帅参与指挥淮海战役,其功不可谓不大,但他却把功劳推给了百姓。他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1955年授衔时,很多中央领导提出一定要授予毛泽东同志“大元帅”之衔,但却被他婉言拒绝,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同志也都坚辞授衔。许光达、徐立清同志还主动让衔,这都被传为佳话。古代名臣范仲淹一生耿直,也因多次直谏而招祸。其朋友作《灵鸟赋》劝他善鸣喜声明哲保身。但是范仲淹看后,既感谢朋友的曲言真情相告,更是以同题回和,以“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誓言表明态度,并以实际行动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出了生动的注脚。今天,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就须有弃小我逐大我、弃私利逐大公的担当。面对问题不回避,务实求真讲实干,建功不居再努力。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新时代之“功”,在为实现“双百”目标的奋斗中,在为实现“两段进”安排的落实中,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中。一句话,是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努力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在筑梦圆梦、建功立业上,每一人都是“梦之队”的成员,人人都要做强国筑梦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党的干部更要做“梦之队”的领头羊、示范者。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长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社会主义事业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转瞬即成,每一次经验的积累、每一分成果的收获,或许在伟大梦想面前是那么得微不足道,但都如同“事业长城”的一砖一瓦。这就需要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砥砺前行、顽强奋斗,当好新时代的伟大“工匠”。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对党员干部来说,这既是一种胸怀、一种风格,也是一种必备素质,一种责任担当。无功即是过,有功不自傲,是每一名干部随时都要牢记的。实践证明,愈是建功而躲功,人民愈是记挂着你,愈是立功而避功,历史愈是记载着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检验是公正的。只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修身、用权、律己才不会偏离方向,谋事、创业、做人才不会急功近利,才能干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真业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