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撑起医院抗震救灾一片天

后勤保障撑起医院抗震救灾一片天

——写在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

摘要:特大地震灾害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处于灾区前沿的综合医院,在抗震救灾中肩负着救死扶伤的历史使命,而其作用发挥与医院后勤保障息息相关。有效的后勤保障,能够撑起医院抗震救灾一片天。

斗转星移,青山依旧。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去十年了。但时至今日,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的救援场景,依旧如一幕幕清晰的画面,时常映射于脑海中。笔者当时作为灾区前沿某大型综合医院后勤部门负责人,有幸组织参与了医院应对“5·12”特大地震灾害的后勤保障工作。

特大地震灾害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处于灾区前沿的综合医院,在抗震救灾中肩负着救死扶伤的历史使命,而其作用发挥与医院后勤保障息息相关。有效的后勤保障,能够撑起医院抗震救灾一片天。

一、医院抗震救灾后勤保障的特点

初期保障异常艰辛。地震当天的剧烈摇晃、物品掉落以及四处尖叫的情景容易使人产生强烈的害怕和恐惧,不断的余震让人难以摆脱这种恐惧。地震造成通信、交通中断,保障人员虽然和亲人同在一个城市但却无法联系和相聚,难免产生对亲人的担忧和焦虑情绪。灾害对人员心理冲击巨大,“地震情绪”漫延。医院实施社会化保障改革后,大量的保障任务对外承包,后勤保障队伍成分复杂,人员对灾害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一,特大地震灾害对以社会力量为主的保障队伍提出严峻考验。地震对医院房屋、水电气等设施造成严重破坏,水电气供应中断,恢复设施功能需要一个过程。余震连绵不断,保障人员不敢进入屋内工作,保障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医院在特大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收治大量伤员,在短时间内向灾区派出医疗队,后勤保障需求量骤然剧增为平常的数倍,但保障人员、设施严重不足。

生活保障是重中之重。生活保障是抗震救灾期间后勤保障最基础、最大量、最重要的工作内容。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医院陆续迎来大批的伤员、伤员家属、志愿者及避难者,生活保障的压力巨大。高峰时期在医院食堂就餐的人数会达到平时的4倍以上。灾区的物资尤其是蔬菜、肉食品的市场供应非常紧张,食堂工作人员不得不起早摸黑到各农牧市场采购,并经常赴外地大量采购。坚持每日3餐给值班医务人员及所有伤员送餐,对负责手术的医务人员有时每天送餐达到4-5次,对所有地震伤员、陪护和部分志愿者实行免费就餐。地震发生后,需要大量指挥帐篷、卫生帐篷等各种帐篷,以作为医院临时指挥所、医疗救治场所及伤(病)员、志愿者栖身之地。在帐篷有限的情况下,还得搭设用木桩、铁丝网、彩条布支撑的临时“帐篷”,以增加可以遮风避雨的场所。车辆动用频繁,需要不定时地到灾区、机场接送大量伤员。抗震救灾期间医院人流、车流量大,产生的医疗、生活垃圾多,需及时清扫拉运和消毒,以保持营院整洁卫生,防止因脏乱差而发生疫情。

伴随与支援保障不可或缺。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医院会在短时间内,抽派由骨科、外科、麻醉、医学影像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奔赴重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医疗队在灾区的时间长,辗转多地执行任务,加之驻地偏僻,交通不便,生活保障极其困难。为使医疗队能专注医疗工作,需派出驾驶员、炊事员等后勤人员随行保障,医疗队到达哪里,后勤保障就延伸到哪里。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内其他地区会派出多支卫生救援力量。这些力量初来乍到,会面临物资准备不充分、对当地气候状况不了解、生活无法保障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灾区医院发挥对灾区情况比较熟悉的东道主作用,对来自全国的医疗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特别是生活、车辆等方方面面的支援,以帮助他们尽快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及时有效地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特大地震灾害对灾区医院的破坏巨大,营房、通信等保障设施无一幸免。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医院每栋营房都遭受不同程度破坏,其中3%的营房遭受严重破坏,70%受到中等程度破坏,17%受到轻微损坏。营房设施60%吊顶垮塌脱落,20%内墙砖、踢脚线脱落,30%墙体出现裂缝,10%塑钢窗挤压变形,10%外墙砖、玻璃幕墙脱落;30%空调风管、出风口变形脱落。营区围墙倒塌、挡土墙多处出现严重裂缝,部分供电线路因短路烧毁,供水、燃气、消防管道多处爆管,多个配电柜出现故障,架空通信电缆因摇晃和拉扯而断裂,大批营具损坏。破坏的严重性、全面性,对后勤保障构成重大制约,同时也决定了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艰巨性。

二、医院抗震救灾后勤保障基本对策

高效组织指挥保障。面对艰巨繁重的后勤保障任务,需快速反应、正确决策、周密计划和科学预见。虽然地震的发生惊天动地,但后勤保障要注意保持波澜不惊,忙而不乱,忙而有效。一是尽快查明灾损情况。重点检查人员、车辆装备、通信设施受损情况。重点检查财务室、食堂受损情况,把各收费点的现金、票据收集归拢。重点检查营房、水电气设施受损情况,对危房采取限制进入的措施。二是组织保障动员。尽快收拢保障人员,做好思想安抚和稳定工作,对社会保障力量提出要求,临时增加各类保障人员。三是尽快恢复保障功能。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首先加强水电气的检修,组织整理各类帐篷、野战炊具,紧急添置急需设备,开设临时保障点,满足基本保障需要。同时尽可能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工作,比如简单修缮房屋,基本达到住用条件。四是弄清保障需求。对未来可能需要什么样的保障,哪些方面存在问题,怎样解决等,都要有所考虑,既有长远安排,又有短期目标。五是组织好灾损评估。对受灾情况进行全面的核实鉴定,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报告,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