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寻梦

摘要:有了集团公司这个金字招牌做后盾,仅数年时间,丰台区的供水事业便有了飞速发展,供水管网几乎遍布了丰台区全境,而且,经过广大供水员工改革开放40年的共同努力,丰台地区的居民现已经喝上了“南水北调”带给我们的纯净、优质的水源。

小时候,我经常会做梦,梦见最多的事情就是流过我家门口的那条丰草河了。它坐落在北京市丰台镇,是由卢沟桥的永定河流入丰台五里店的湿地,即丰西的“渣子场”,再由那里向东,形成丰台镇的这条小河,我的童年就是在丰草河边渡过的。在那条小河边上,有我的欢笑,有我的回忆,更有我的思念……当然,我每次做梦的内容都是和抓鱼摸虾有关。那时,我常想:如果这条清澈的小河能相伴我们一生该多好呀……

可是好景不长。上世纪70年代初,北京的地下水位下降,永定河水干涸,丰草河也变成了一条人见人怕的臭水沟。昔日,清澈见底的丰草河水没有了,那河边的飞鸟和水中嬉戏的鱼虾也没有了,更可怕的是,地下水位的下降,使丰台镇居民的吃水问题都难以维持。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丰台区自来水管理所成立了。其目的就是要为丰台地区的居民们解决吃水难的问题。这些都是后来我调到该单位之后,听老所长跟我说的……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来到了丰台区自来水管理所工作。这个单位是区属企业,从1972年建立到改革开放之初基本上还是靠铁锹、镐头过日子,供水能力就更差了,两眼水源井日供水能力只有5000吨。特别是从1979年以来,城镇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而地下水位却不断下降,单井出水能力减少,原设计供水能力每日5000吨的水厂,实际供水能力已降到了每日2000吨。而当时只有保证每天供水万吨以上,才能满足丰台地区的供水需求。正当单位的供水出现危机之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也吹进了咱供水员工们的心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在单位党支部的领导下,很快,我们便打了两个翻身仗。其一:针对水龙头放不出水,许多单位和住户有水喝不到的问题,通过技术人员的反复计算核实,做出了“东水西调”方案,即充分利用东部小区内部供水井的水源和洗井,最大限度的增加每眼井的出水量。这样做,经粗略计算,可挖掘潜力,提高供水能力几千吨,解决了有水喝不到的难题。其二,因近年来丰台的建设发展很快,用水户的布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管网出现了管径小,管道阻力大的问题;同时,增加了电耗,加大了供水成本。为此,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大家充分利用原有管线,少量增加部分管线,将原枝状管网改造为环状管网供水,并采取局部改大管径的做法。这样做,不仅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节约了大量资金,也使每日供水能力只有2000吨的水厂,基本上满足了丰台镇日供水一万两千吨的需要,获得了“双赢”。从此,用户反映无水吃的电话声消失了;因为用不上水而吵架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

1991年,丰台区自来水公司正式成立。此时,公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包括丰台、南苑两个水厂,一个工程队,十多眼水源井。在当时水价偏低,全国绝大多数水厂都拿国家补贴的情况下,丰台自来水公司每年竟能上交国家利税几十万元。公司有钱了,生产力水平提高了,但几年之后,摆在员工们面前的困难又出现了。因为这些年,北京地区缺水问题相当严重,企业要想发展,水源是关键。正当全体公司员工为此发愁的时候,1998年,根据区政府的决定,丰台区自来水公司成为市自来水集团下属的一个子公司。

有了集团公司这个金字招牌做后盾,仅数年时间,丰台区的供水事业便有了飞速发展,供水管网几乎遍布了丰台区全境,而且,经过广大供水员工改革开放40年的共同努力,丰台地区的居民现已经喝上了“南水北调”带给我们的纯净、优质的水源。

自从改革开放之初,我来到丰台区供水企业,与水打上交道至今,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我却其乐无穷。以前因为丰草河的水枯竭,使我的童年梦想破灭了,但从事供水工作后,过去的梦想仿佛又回到了我身边,只是这个“成年梦”的内容更具体、更丰富、更有意义了。前些时候,去游园博园,路经卢沟桥畔时,我看到桥下两侧的河滩里都蓄满了水。此刻,我伫立在桥上,望着绿莹莹的水面,许久都不舍得离去。这之前,我也曾听朋友说,丰台区政府目前已经着手对丰草河进行治理。治理后的丰草河不但能解决丰台镇和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排洪问题,而且改造后的丰草河也将实现水清崖绿,环境宜人。如果真如这个《城南行动计划》所说的那样,我当年的那个梦想也肯定会尽早实现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