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四十年

衣食住行四十年

摘要:我生在七十年代初,成长的过程,正好经历了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变,感受颇多,欣然提笔,说说自己经历的那些事。

我生在七十年代初,成长的过程,正好经历了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变,感受颇多,欣然提笔,说说自己经历的那些事。

一、新衣裳

云想衣裳花想容,每个少女都喜欢漂亮衣裳,我小时候也一样,就盼着过年做新衣裳。记得有一年过年,妈妈给我做了一件当时最流行的格子外套,三十晚上我高兴的几乎没睡,就盼着初一早上起来穿新衣裳。

上初中的时候,街上流行喇叭裤,蝙蝠衫,家里条件好一些的同学买来穿,大多数同学只有羡慕的份儿。我家里因条件有限,这样的流行自然和我无关。不过,那年夏天我也有意外惊喜,妈妈给我买了一件便宜的白衬衫,修改出腰身,再在衣服前襟上给我绣上花儿,穿起来漂亮又独特。至今记得,那件衬衫在学校被同学们羡慕了很久,甚至那拉风的感觉超过了蝙蝠衫、牛仔裤。

我自己有孩子之后,还记得儿时得到新衣裳的惊喜,于是,每到过年过节,我也习惯性的给孩子们买新衣裳。可遗憾的是,我并没在子侄们的脸上看见我儿时的那种喜悦,大概是他们从来不缺衣裳的缘故吧。他们的穿衣理念是个性化和追逐流行风。

其实不光孩子们,我现在也是如此,衣橱里,衣满为患,买衣服为的是购物快感和时尚。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但这个时代的女人,早不为买衣服发愁了,所以,常常用新衣裳给生活增加一些情趣也是乐事,况且,还可顺便弥补一下我们少女时代的缺失。

二、果匣

我发现,这几年人们过年走亲戚看老人,又开始送果匣了。现在的人,对点心不太上心,不是怕肥胖,就是怕三高。不过,几十年前可不这样,走亲访友装个点心匣子那算是好礼物,老人孩子都爱吃。

记得小时候,我家里有一口小黑柜,家里的果匣都放在那里边,钥匙在奶奶那儿掌管着,只要奶奶一打开那柜子,我们的小眼睛就都直勾勾的看着奶奶,巴望着奶奶能从里边往出拿点心。大多时候,奶奶会拿出一两块点心,分给我们每人一半。点心剩的少了,奶奶舍不得吃,就把掰点心剩下的点心渣放到嘴里尝尝。我那时候就想,等我长大了,挣钱了,买好多好多的点心,和奶奶一起吃个够。

参加工作以后,心里一直没忘买点心的事,每次回家,都会买点心给奶奶吃。后来奶奶去世了,再去超市,看着各式精致的小点心,心里不免有一些失落,这么多花样翻新的点心,可奶奶却不在了。不过,买点心还是我去超市的首选,每次看见那些精美的点心,就会买一些,给父母。虽然父母并不像奶奶那么钟情于点心,但我还是觉得给他们买点心吃是件乐事。

在我心里,对果匣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这情结是对点心的美好记忆,是对奶奶的怀念,是为了让父母开心,更是对眼前美好生活的珍爱。

三、乡村别墅

春节前,陪老爸老妈进山看舅舅们,这一趟走回来,让我深切感受到,现如今的农村再也不是传统意义的农村了,人们不光吃喝好了,居住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已经不是梦了,就连汽车、网络也都进入了普通人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乡巨变,农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前过年回舅舅家,就发愁一个冷字。舅舅家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南面是大山,北面是白河,祖祖辈辈住的是厢房。厢房冬不暖夏不凉,尤其冬天,太阳一闪即过,格外的冷。若是赶上过年去舅舅家,大衣别想离身。

如今的舅舅家,进行了新农村改造,一栋栋靓丽的乡村别墅,一派现代化的生活气息,绿色宜居,真是让人羡慕不已。

一进舅舅家的门,就看见宽敞的大客厅,连着餐厅,屋里阳光明媚,脱了大衣温度正好。楼上楼下转转,卫生间每层都有,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去大门外的旱厕,冻得打哆嗦了。整座房子,七八个卧室,开农家院正合适。客厅里,老爸老妈和舅舅们正在说开农家院的事,我听那意思,将来村里可能整体规划开发农家院,形成规模和特色。听着舅舅们的心气,看着他们那踌躇满志的表情,我相信全村的农家院不久的将来肯定能开起来,而且一定能开得红红火火。

四、出行

我十岁的时候,读书要到离家十八里地的外村,那时买不起自行车,每周都要来回走四趟十八里的山路。每次上学走,我都要五点钟从家里出发,冬天的时候,天还不亮。这十八里地一走,就走了小学两年,初中三年。那时候就盼着有一辆自行车。

上班之初,姐姐花了她两个月的工资给我买了一辆当时最流行的三枪牌女车,车漂亮,骑车上班都觉得养眼。

工作十年之后,我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汽车,手动挡,一点三排量。有了车之后,活动范围大了,视野开阔了,不光代步上班,还开着爱车走了不少地方。后来调到市里工作,我又把手动挡的车换成了自动挡、大排量的中型车。车换了,感觉上又不一样了,开着舒适、安全。

车越换越好,我也和很多有车族一样,得了汽车依赖症,感觉离了车就走不动道似的。这样的生活方式自然不健康的,也不环保。后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开始倡导绿色出行,于是,封存了的自行车被请出地下室,掸掉厚厚的灰尘,又成了我的坐骑。

这几年,徒步的人开始多起来,我也在其中。走在路上的时候,我常常会想起小时候上学那十八里地,然后就开始庆幸自己生活在当下,拥有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