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守正出新 在开放中博采众长

在改革中守正出新 在开放中博采众长

摘要:改革开放不是盲目的,无助于后者的改革开放措施就是乱作为,为改而改。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关于改革开放的认识、“四个不断”的认识,我们一定要想清楚弄明白,唯有这样,贯彻落实才能有方向、有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段话里讲了“四个不断”,包含着对改革开放的新认识,我们要深刻体会。

改革就是要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中国古代兵法有云,以正合,以奇胜。坚持自己好的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克敌制胜还要出奇制胜。改革就是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超越自己,不断求新求变。

开放就是要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扬长避短是正,取长补短是奇,师夷长技以制夷,博采众长首先要采可以补己之短的“别人之长”。学习真本事是不容易的,太笨了学不会,愿意学也不一定能找到好老师。市场经济条件下,老师往往会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在经贸、技术等领域留一手或者设置壁垒的情况屡见不鲜。学习的过程可能与蜜蜂采蜜一样,非常辛苦。但学成了就是甜蜜的,自身得到进一步完善。而且,博采众长不能是邯郸学步,把自己的长处搞丢了。

改革开放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超越自己与完善自己也是统一的过程。完善是超越的一个方面,超越是完善的一个部分。这样改革开放就具有了普遍意义,与一定阶段的特殊意义上的改革开放相比更加具有一般价值。这个意义上的改革开放可以写到哲学教科书里。当然,这样的肯定也包含着否定,融入我们血液的改革开放就不必强调了,就可以不作为一个时代的口号与关键词了。这也是其使命的完成。

不断深化认识“三大规律”,即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成果包含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其中最重要的是自我革命精神。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发现的关键点,具备这种精神我们就可以把革命进行到底,不会半途而废。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成果包含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果包含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及落实倡议中。这些认识需要不断深化,这不是否定其作用和意义,而是贯彻着实事求是原则与自我超越的追求。

不断开辟“两个新境界”,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什么关系?笔者认为,两者分别具体指向了马克思主义出场与作用的空间和时间,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应该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应该考虑了更大范围的适用性。开辟新境界的要求意味着不能仅仅限于此时此地,而要追求马克思主义的普遍性,要使马克思主义成为真正世界性的、永恒性的真理,指导我们走向人类彻底解放。

这“四个不断”中,改革开放是基础和手段,深化认识规律和开辟新境界是目的和归宿。改革开放不是盲目的,无助于后者的改革开放措施就是乱作为,为改而改。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关于改革开放的认识、“四个不断”的认识,我们一定要想清楚弄明白,唯有这样,贯彻落实才能有方向、有效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