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四十年风雨兼程 见证中国影响力

【改革开放40年】四十年风雨兼程 见证中国影响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适合自身需求实际的发展道路。而改革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既符合时代特征,也顺应社会发展大势,已经成为快速、高效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我国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至今已走过了四十个年头。四十年众志成城、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春风化雨。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开拓进取、创新创造,谱写了一曲改革开放的壮丽乐章。从乡村到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交通信息越来越发达,居住条件越来越好,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社会秩序越来越和谐,人们生活越来越幸福、精神越来越抖擞。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力证明了中国发展道路的正确性,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然而,成绩属于过往,奋斗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面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我们从中感受到了中国崛起的强大正能量。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接新使命、迎接新挑战,更当乘风破浪、继往开来,以铿锵的步伐、坚定的信心、充实的作为,夺取未来改革开放的更大胜利。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见证的是自信。四十年前,在事业发展面临最艰难的时刻,我们做出改革开放的战略选择,是勇气所驱、信心使然。四十年来,我们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大力实施供给侧改革,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从尘封尘闭到对外引进,从自给自足到扩大出口,通过做大做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国面貌日新月异、形象地位不断提升、大国风范逐渐凸显。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是科学的,是最适合中国基本国情的发展模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走上国际舞台,越来越受广泛关注,越来越有深度自信。中国在成功应对经济危机、创新稳增长的经济模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带动全球发展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在此基础上,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原则不动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福祉。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感受的是责任。中国改革开放始终遵循一个原则,在为自己带来发展效益的同时,也为别人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最终目标是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一方面,源于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服务于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四十年来,我们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实施扶贫开发、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尽快促成农业、科技现代化,就是要彻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源于对世界发展的责任。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愿望和使命就是传递和谐、创造幸福、与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此,我们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且说到做到。四十年风雨兼程,我们付出了诚心、履行了承诺。如今,我们已经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正在崛起的泱泱大国,其感召力更是有口皆碑。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领略的是智慧。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业绩昭著,其根本动力在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这不仅是一种大国自信,更是一种发展智慧。一方面,顺利突破对内改革制约瓶颈。可以说,任何一项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也曾遇到过一些瓶颈,比如,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推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促进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事业融合发展?面对这些关键性难题,我们首先找准症结,然后通过完善配套措施、调整产能结构,使发展难点、疑点很快迎刃而解。另一方面,成功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当前,中国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创新已进入新常态,对外开放已进入新格局。我们与现代社会默契相融、与各国人民坦诚相待的新视野、新思路、新举措,广受社会青睐与赞赏。由中国倡导建立的亚太经合组织、一带一路、G20峰会……这些代表“中国智慧”的精彩与奉献,使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看到的是希望。经过四十年不懈努力,中国已经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如今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还将继续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形成了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并对改革开放做出了新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让我们看到未来发展的更大希望。一方面,为民服务的初心不会变。一直以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党的执政为民初心。因此,我们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就是要创造更大经济收益,释放更多社会红利,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改革开放的力度和决心不会减。实践证明,只有长期坚持改革开放,社会事业发展才会蓬勃有力。从中国四十年发展经验来看,我们坚信,只要能正确把握时代变化特点、认清国际国内形式,一手抓好实践创新,一手抓好成果分享,改革开放就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18/100104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通江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