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纲领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纲领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是继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之后,全面、系统、深刻、科学地对生态文明思想的阐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理念,使得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著。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是继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之后,全面、系统、深刻、科学地对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近百次谈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原则、重点等。这次重要讲话既有继承、更有创新,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最集中的体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纲领。

科学分析形势:

我国正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重申了生态与文明的辩证统一关系。他高度概括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作的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

一是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制度体系建设和法治建设加快推进;

二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建立并实施;

三是绿色发展大力推动;

四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

五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率先发布。

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被动局面,出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上持续好转、稳中向好的趋势,我国生态环境开始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这一新的分析,既给全党和全国人民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又赋予了更加艰巨的新的任务。

做出正确判断: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

习近平总书记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并不稳固,从而做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三期”的新的判断。

一是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

这就需要正确判断和科学把握形势、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抓好。

二是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

这就要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要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

三是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窗口期的概念来源于医学术语,现多指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生或未知事物与已知环境的交互、产生认知的过程。在这一时期,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虽会有未定性或未呈现的事件或问题发生,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加以妥善破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明确新的定位:

生态环境既是重大政治问题,又是重大社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生态环境定位为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和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这是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充分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在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党就理所当然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通过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这是新时代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也是新形势下执政为民的最好体现。

提出基本原则: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六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多次谈到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注意的问题。在这次讲话中将其原有的思想、观点系统地加以呈现,使其更加完整、更加全面,具有了新的内涵和外延。

一是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放在首位,明确提出通过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二是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来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新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而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三是明确提出“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从生态文明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关系的贴近性、紧密性切入,阐释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原则,有利于得到全国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响应;

四是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观、大生态观,并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开展,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全新体系:

加快五大体系建设以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不但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而且还创新地提出了其主要构成。

即:

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

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

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这五大体系既有思想基础、价值追求,又有目标责任、制度保障,从而确保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内容充实、落到实处。特别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放在首位加以强调,凸显了对其引领作用的高度重视。

制定明确目标:

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宏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和近期、中期目标。

第一步: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步: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一起全面得到提升,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成美丽中国。

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的确定,既描绘了宏伟蓝图,又使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倒计时。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看得见的、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具体指标。比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比如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比如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这些接地气的、充满人文关怀的表述,是他执政为民、务实作风的最好呈现。

确定具体任务:

多项具体工作务必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重要讲话中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任务。这些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决定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必须抓紧抓好。

一是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这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二是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未雨绸缪,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三是要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积极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对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用科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全面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以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强调严格要求:

党政领导是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政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这就从执行的层面上落实了领导干部责任制。其关键在于,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的绿色评价体系。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从而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杜绝为追求GDP的政绩工程而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他特别明确提出,“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并为这支队伍提出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具体要求,力求使方兴未艾的生态文明建设有坚实的队伍保障。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受其中蕴含的充满创新智慧的生态思想,我们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