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改革 读懂中国(4)

摘要: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这“两个相互”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

再一个很好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中国既消除了国内贫困,又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180多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会上通过了由189个国家签署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对发展中国家的减贫提出具体要求。以1990年为基准年,2015年为完成年,联合国要求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到2015年要把1990年为基数的贫困人口消除一半。根据这个要求,到2015年中国只要消除3.5亿贫困人口就算达标,但是到2015年,中国实际消除贫困人口达7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的70%。2015年9月,联合国又召开了有193个国家首脑参加的峰会,形成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根据这个议程,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应该基本消除贫困人口。但是,根据我们党的十九大部署,中国再过三年,也就是到2020年,农村人口将全部脱贫,我们将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规定的指标。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减贫任务的提前完成,既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又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的智慧和经验。

总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历史性重大变化,改革是中国发生深刻变化的根本原因;改革实践与改革理论相互推动、相得益彰是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点;始终注意正确处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全局与局部、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等重要关系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深入把握的重要规律;改革开放40年不仅使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而且为解决当今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