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改革 读懂中国(2)

摘要: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这“两个相互”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

二、改革实践与改革理论相互推动、相得益彰

中国40年的改革是成功的,但是在改革之前我们并没有一套完整的理论,改革是被逼出来的。我国启动改革的直接动因,是为了摆脱贫困,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邓小平指出:“我们干革命几十年,搞社会主义三十多年,截至一九七八年,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四五十元,农村的大多数地区仍处于贫困状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的序幕。改革从农村开始,党中央及时支持、指导在农村已经兴起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到1983年,不到五年时间奇迹般地解决了建国后30多年农民吃不饱的问题。党中央在总结农村改革经验基础上,及时把改革推向城市,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在这一过程中,深圳、珠海等五大经济特区先后建立。1987年党的十三大根据改革开放10年的经验及邓小平的思想,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概括为党的基本路线,写进了十三大报告。20世纪80年代末国内发生了政治风波,国际上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前苏联东欧共产党从改革走向改向,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惨痛的教训引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反思苏联东欧改革转变为改向、改制的教训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鲜明地提出了两点:第一,改革不能停步,不能因为苏联及东欧改革失败了,我们的改革就停步。第二,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绝不允许把改革变成改制、改向。江泽民旗帜鲜明地指出:“在改革中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就会葬送党和人民七十年奋斗的全部成果。要划清两种改革开放观,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改革方向,同资产阶级自由化主张的实质上是资本主义化的‘改革开放’的根本界限。”邓小平1992年的“南方谈话”更是高屋建瓴地指出:“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系统总结以往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这个顶层设计做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改革开放的具有规律性和指导性的重要论述。他说,我国改革已经进入到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而提出了四句话、十六个字的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思想,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坚定信心,就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凝聚共识,就是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合力;统筹谋划,就是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注意改革的顶层设计;协调推进,就是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注意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再次指出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改革认识从实践中来,又回到改革实践中接受检验并指导改革实践,最终形成为改革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两个相互”充分显示出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已经形成了改革理论。这个理论可以用六个方面来概括:一是改革目标论,二是改革动力论,三是改革主体论,四是改革条件论,五是改革保障论,六是改革方法论。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三、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中正确处理的若干重要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总结出改革开放要正确处理的六大关系,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关系就是矛盾。正确解决事物之间的矛盾,就是把握事物的内在关系和发展规律,以下着重分析需要正确处理的四对重要关系。

1.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40年来,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始终贯穿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解放思想是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和重大成就的法宝。改革开放之初,在邓小平的倡导下,突破了很多僵化观念的束缚。如实行农村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当时党内看法很不一致。邓小平非常实事求是,允许大家看,但是一旦实践证明某个做法行之有效,就要敢于突破旧的传统观念。今天,改革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强调解放思想。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他说:“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关于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

2.立足国情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关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再认识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作出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论断。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战略判断,但是仍然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立足于这样的国情,我们仍然要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不能因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重大成就,就轻易改变这一方针。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另一方面,今天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邓小平当年对外宾讲,我们的老祖宗吃过闭关锁国的苦头,我们也吃过闭关自守的苦头,今天我们不能再闭关锁国、闭关自守了。新中国在成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闭关自守,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身的原因,没有认识到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另一个原因是帝国主义国家封锁新中国,不让我们对外交流。邓小平认为,对外开放的实质是大胆地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旨演讲中进一步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创新变革的潮流滚滚向前”。在历史潮流面前,社会主义中国只能选择开放,而不是封闭,只能选择前进,而不是后退。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面对这样的滚滚潮流很忧虑,甚至选择后退,这是没有前途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