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体系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以初心为价值取向、以美好生活为价值目标、以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为价值主体、以“五位一体”为价值实现方略、以“四个全面”为价值实现路径和价值评价标准的系统完备的价值体系。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了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又一次进步,极大地丰富、发展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对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1]。当今时代是一个多重矛盾凸显的时代,主体价值冲突和价值迷失普遍存在。本文从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出发,立足于以人为本的人的主体性原则,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体系,力图帮助干部群众更好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初心为价值取向

价值作为一个哲学概念始于18世纪英国哲学家休谟,他在专著《人性论》中阐释了“是”与“应该”的区别,实质上就是“事实”与“价值”的区别。后由哈特曼在《哲学体系纲要》中做了系统说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哲学明确指出了价值的本质是现实的人同满足其某种需要的客体属性之间的关系,任何价值都有其客观的基础和源泉,具有客观性。价值不仅是对客体属性的一种反映,同时也是一种评介和运用。价值是人的某种需要同满足这种需要的客体属性的特定方面的临界点和节点。而人和客体之间的关系是在社会实践中,即在实际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中得以确立的,价值或者说价值取向和人们的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定的愿望、需求、利益等关系密切,特别在阶级社会中,人们的价值取向、价值规范和价值标准因为其阶级地位和阶级追求的不同而不尽相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九大报告的一条重要线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意思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初心的本意就是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动机及原因。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体现价值取向,其中包括三个层次内容:一是彰显精神价值。心就是精神、观念,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观念、不忘目标,强调初心就是强调精神价值,强调理想信念价值。二是高扬价值理性。初心体现的是向善的追求,不是知识的追求。知识反映的是事实、是实然,价值体现的是应然。初心高扬的不是知识,而是价值理性,是应然,是人应该如何做。三是追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