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医生的平安梦

电梯医生的平安梦

摘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多年来,我们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先后完成科研成果41项,其中研制开发的电梯远程监测系统,就像飞机上的“黑匣子”,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这套电梯“黑匣子”,不仅获得了7项国家专利,还赢得了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一等奖。

大家好,我是陶建伟,来自北京建工集团。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电梯医生的平安梦》。

参加工作23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来确保咱们老百姓上上下下的乘梯安全。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我这个电梯医生实现平安梦的故事。

记得,那是2011年的6月中旬,非洲卢旺达外交部电梯突然发生了故障不能正常运行,由于近期有外事活动,卢方对此非常着急,向中国商务部发出了求援。作为援非企业,首都国企的北京建工承接了此次电梯抢修任务。与此同时,卢方也专门打开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我就踏上了前往非洲的行程。

飞机一落地,我顾不上倒时差,顾不上眼前的异国风景,直接赶赴卢旺达外交部了解实际情况,并制定了相应的抢修计划。然而就在抢修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状况让我陷入了“困境”!由于卢旺达市政供电系统不稳定,突然造成电梯电子板损坏。电子板为高集成三层线路板,现场又没有专用测量仪器,判断起故障点来非常困难!我只能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凭借练就的看家本领,“一看、二闻、三查找、四诊断”的“望、闻、问、切”判断法进行“诊治”,经过了一个昼夜的排查,终于找到了损坏的电子元器件!我顾不得疲倦,一早向卢方外交部负责人说明了电梯元器件损坏的事情,然而卢方的答复确又让我再一次陷入了“困境”!“我们这里没有电子元器件市场!”本来在国内“分分钟”就能够解决的事情,在这里却无法完成!从国内带过来?路途遥远,时间来不及!必须就地解决,只有一个字“找”!只要有旧线路板、旧计算机主板的地方都成为我排查的重点!工地现场、库房甚至连回收站都留下了我的身影。卢旺达的官方语言为法语和英语,交流成为了我最大的障碍!每次我只能用那几个“青涩”英语单词加上肢体语言是连比划带说。6月的非洲骄阳似火,汗水湿透了我的衣衫!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上百块旧线路板,上千个电子元器件中找到了同规格,同型号的元件。当看到电梯恢复正常运转时,卢方外交部负责人竖起大拇指,用不流利的中文说道“中国工人真棒!”

2014年5月29日,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我所率领的科研开发团队正式被命名为陶建伟工作室,并成为了北京市电梯行业第一个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同年8月,刚刚挂牌成立不久的工作室,就迎来了他的第一次“大考”!▲受APEC会议组委会委托,我率领工作室团队承接了国家会议中心电梯保驾任务。参会电梯从1层运行到4层会议厅只需要18秒钟,然而就是为了保障这18秒的安全运行,提前2个月我们就将所有参会电梯进行了全面的“体检”,甚至连轿厢内每根灯管的亮度是否统一都成为了我们关注的重点。经过6个昼夜的奋战,80台电梯实现了零故障,圆满的完成了各国领导人的乘梯保驾任务。2017年,工作室又再次受邀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电梯保驾任务。我们发扬了北京建工“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铁军精神!经历了32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确保了2万参会人员的乘梯安全,受到了“一带一路”组委会的高度赞扬!9月26日,我又参加了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开幕式,第三次亲手为习近平总书记开电梯,这对于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多年来,我们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先后完成科研成果41项,其中研制开发的电梯远程监测系统,就像飞机上的“黑匣子”,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这套电梯“黑匣子”,不仅获得了7项国家专利,还赢得了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一等奖。

▲电梯,这个小小的方寸空间,成为了我人生中的大舞台!让我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让我展现着,新时代国企蓝领技术工人的风采,践行着工匠精神,释放着青春正能量。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当好“电梯医生”,用自己“望、闻、问、切”的技术绝活,来实现百姓乘梯的平安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