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群忠: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与灵魂

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其一

摘要: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道德为核心的,而这个道德标准又主要由儒家思想文化的道德主张影响形成。儒家经典著作《大学》的精髓是“三纲八目”,旨在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其中的诸多论述都可以作为传统文化以道德为本的考据。另外,《礼记》中提到的五服制度、餐桌上的规矩及节日礼俗等也都包含着纲常伦理的道德要求,所以说,传统美德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与灵魂,渗透到了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bdf76c8418677805f3b282e4e4a8a4ea

肖群忠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我打算从三个方面对“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进行阐释:

第一,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与灵魂。这句话阐明了传统美德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执政以来,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工作,与之相应的民间“国学热”也一直在持续升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首先要了解中华文化的一大特质,就是伦理本位、道德至上。

第二,我们要讲一下传统美德的历史演变过程与基本精神,也就是从周代至今传统美德德目的发展情况。因为涉及的德目比较多,大部分我们只作简单讲解,遇到个别对加强个人修养具有启发意义的德目会着重展开,讲得深入一些。五四运动以来,人们普遍受到西方道德观念的影响,对中国自己的传统美德不够重视,所以我们会连带着把中国传统伦理精神在这部分做一个总结和着重强调。

第三,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我会向大家说明传统美德对国家民族的复兴、人民生活的幸福,对实现中国梦都发挥着哪些重要的积极作用,以及它对个人修养的提高有什么帮助。在经济获得了极大发展的今天,物质生活的丰富促进了人们对道德问题的思考和忧虑,希望通过对这个问题的讲授,可以帮助大家有效加强参与社会道德建设的主动性和提高个人修养的自觉性。

这三个问题相辅相成、密切关联。第一个是前提;第二个属于知识的分享,也是我们重点讲解的部分;最后一个是现实发用的东西,是对前面内容的总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